“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

2020-06-12 00:53:40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通讯员 焦德芳

“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金色的奖章、红色的奖状,在人民大会堂的每一个瞬间都将珍藏在我的记忆中!”说起刚刚获得的“友谊奖”,青木信夫教授感慨地说。

近日,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青木信夫教授因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教育等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被授予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青木信夫毕业于东京大学,2006年受聘为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全身心投入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教育。在天津大学支持下,青木和他的中国同事创建了“天津大学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他带领团队把中心建设为天津市重点科研基地、天津市首批智库,受到中国三大智库评估体系(CTTI、AMI、CTTS SASS)高度评价。

青木信夫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教学、国际交流合作等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他合作主持了世界文化遗产麦积山石窟保护规划本体部分;2008年发起保护濒危的大沽船坞的倡议并主持保护规划,遗址后已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他带领团队调查编撰文本,为五大道、马可波罗广场作为历史文化街区申请成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做了重要贡献;他进行了天津市工业遗产普查,为天津市工业遗产保护规划提供依据;调查了杨柳青,为申请历史文化名镇提供基础数据。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值得一提的是,青木信夫是天津大学第四位荣获该奖项的外籍专家。此前,天津大学药学院院长杰伊·西格尔教授,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著名分子科学学家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教授和药学院凯米·保德瑞教授分别于2015年、2017年和2018年获此殊荣。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