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服务未来产业健康发展

最高检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的《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白皮书(2021-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2021至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8071件34103人,受理审查起诉30222件72887人。

2024-04-25 16:19

新一轮洪水“袭击”珠江流域,水利部门积极迎战

4月1日以来,华南中部、北部到江南北部一带,连续发生了3次强降雨过程。从24日开始,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再次袭来。

2024-04-25 15:35

工信部征集意见:电动自行车拟禁用车载充电器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4月25日,工信部公开征集对《电动自行车用充电器安全技术要求》强制性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局简函,针对近期车载充电器大量出现,有可能会影响电动自行车安全的问题,拟禁用车载充电器,以及完善永久性标识内容。

2024-04-25 15:34

三部门:5月1日至9月16日开展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农业农村部、公安部、中国海警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开展2024年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自2024年5月1日至9月16日开展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

2024-04-25 15:34

全国疟疾日聚焦“防止疟疾再传播”

每年4月26日是全国疟疾日,当前全球疟疾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家疾控局确定今年的宣传主题为“防止疟疾再传播,持续巩固消除成果”。

2024-04-25 15:35

我国东部地区每年夜间迁飞昆虫约9.3万亿只

每年,当数以亿万计的昆虫飞过天空,寻找千里之外的繁殖之所时,也影响着整个自然生态系统和农业生态系统。24日,记者从南京农业大学获悉,该校胡高教授团队与河南农科院的封洪强研究员团队合作研究,揭示了我国东部地区夜间迁飞昆虫空中数量规模以及迁飞行为模式。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报》。

2024-04-25 13:08

“北脑二号”填补我国高性能侵入式脑机接口空白

颅内植入一片牵着柔软细丝的小小薄膜,绑住双手的猴子就能仅用“意念”控制机械臂,抓住“草莓”。这是4月25日亮相2024中关村论坛的一幕。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发的“北脑二号”,填补了国内高性能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的空白,并在国际上首次实现猕猴对二维运动光标的灵巧脑控。

2024-04-25 13:46

自主研制!100%国产化

记者4月25日从中核集团获悉,近日,由中核集团原子能院研发的高占空比C波段3.5MW(兆瓦)单注速调管通过技术测试,平均功率7kW(千瓦),标志着应用于C波段加速器的高平均功率速调管研发成功,实现100%国产化。

2024-04-25 09:37

对抗失重 这项研究专为预防航天员骨丢失和肌萎缩

随着中国空间站转入应用与发展阶段,各类新的实验、试验项目密集走进空间站,新的科研成果也将不断产出。中国航天员中心围绕“失重骨丢失和肌萎缩发生机制”这一航天医学关键问题,探究预防长期飞行骨丢失及肌萎缩的防护作用与机制,为航天员长期在轨工作保驾护航。

2024-04-25 10:02

江南华南迎降雨最强时段 北方30℃以上区域将成片出现

4月24日,江南、华南等地新一轮降雨过程上线,今天(25日)是此轮降雨过程最强时段,广东中南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北方今明天暖热升级,山西、山东、河南、河北等地超30℃区域将成片出现,夏日感扑面而来。

2024-04-25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