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社概况

来源: 科技日报社办公室 作者:

一、报社介绍

科技日报社是中编办批准设立、由科学技术部代管的副部级事业单位,承担党和国家舆论宣传任务的中央主流媒体之一,党中央、国务院在科技领域的宣传主阵地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求科技日报社已初步形成报、网、微、刊、端融合发展的“一库两翼多平台”大科技传播格局。其中,中国科技资讯库为长远发展的根基;《科技日报》《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微信公号、创新中国APP主要侧重于科技创新一翼;《科普时报》《大学生科技报》、中国科普网、《中国科技财富》《前沿科学》主要侧重于科学普及一翼。

目前,科技日报社共有13个内设机构:办公室、总编室、全媒体编辑部、新闻部、国际部、地方记者部、发展研究部、策划运营部、科技创新传播中心、科学普及传播中心、技术研发部、财务部、人事部(机关党委)。

科技日报社在全国设有33个记者站,在全球设有14个驻外记者站。

社属北京国科传媒文化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社经营性资产、资源。下属公司有国科网创新传媒(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三环专家公寓、北京豪志会展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卡尔广告公司等。

二、历史沿革

1986年1月1日《中国科技报》应运而生。邓小平同志为《中国科技报》题写报名。1987年1月1日,《中国科技报》更名为《科技日报》,邓小平同志再次题写了新的报名。

1988年4月,科技日报社采用计算机激光照排系统,从此告别“铅与火”。此后,社曾在新技术和新设备应用方面开创了国内“四个第一”:1990年,报社实现局域网络排版;同年,完成了版面信息的整版光盘存储与数据检索系统开发工作。江泽民、李鹏同志曾亲自观看光盘数据检索系统演示。1991年1月1日,报社实现了电话线整版远程传输。1992年6月1日,报社出版了国内首张采用彩色激光照排系统制作的彩色报纸。

1995年12月,江泽民同志为科技日报社题词:“办好科技日报,为科教兴国服务。”

三、发展目标

为更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科技日报社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着力打造以中国科技资讯库为根基,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为两翼,多平台智能化媒体和智库型媒体为特征的“一库两翼多平台”,实现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和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新型中央主流媒体。

责任编辑: 桂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