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剪刀剪切DNA过程首次捕获

2019-07-15 09:25: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7月8日—7月14日)

一周焦点

基因剪刀剪切DNA过程首次捕获

科学家们首次在精确切割DNA链的过程中捕获了酶的高分辨率三维图像。使用低温电子技术捕获的图像显示了有关基因编辑工具CRISPR-Cas9如何工作的新信息,这将有助于研究人员开发出可以更高效、更精确地改变目标基因的工具。同时这些图像为人们提供了提高基因编辑过程效率的宝贵信息,从而有望在未来更快、更准确地纠正导致疾病的DNA突变。

一周明星

边净水边发电的太阳能装置问世

人类在获取清洁水源的同时往往要耗费电力资源,但如果能做到不浪费的同时还产生电力,发电厂也可以从“用水者”变成“生产者”。一项工程学最新突破就产生了一种可以一边净水一边发电的太阳能装置,该设备有望缓解干旱和半干旱地区能源及清洁水源短缺的问题。

一周争鸣

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可能并非唯一

英国科学家借助超级计算机对星系进行的模拟表明,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可能不是解释引力如何作用或星系如何形成的唯一方式,另一种f(R)引力模型(所谓的变色龙理论)也可以解释星系的形成。

“最”案现场

发现现代人类走出非洲最早证据

德国科学家在希腊发现的一块近21万年前的头骨,代表了有关亚欧大陆现代人类的最早证据。同一地点发现的另一块头骨约有17万年的历史,并且拥有尼安德特人的特征。这些发现支持这样一种观点:现代人类走出非洲、向外扩散的时间远早于此前的预期。

前沿探索

测量宇宙膨胀率又添新方法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称,结合引力波和射电观测,再加上理论建模,可将中子星对的并合变成“宇宙标尺”,用以测量宇宙膨胀率——哈勃常数,或可解决目前测得的宇宙膨胀率不一致的问题。

暗三离子或改变信息传播方式

由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物理学家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观察、表征并控制了一种半导体材料——超净单层钨二硒化物(WSe2)中的暗三离子(Dark trion),这一最新进展有望改变信息的传输方式。

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总部正式运营

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全球总部10日在英国柴郡举行开门和移交仪式。来自SKA成员国的政府官员、学者等200多位嘉宾应邀出席。中国是SKA国际合作项目创始国之一,其并不是单一的望远镜,而是一组望远镜的阵列集合,可被分散到相距很远的地方。

技术刷新

智能玻璃仅用光就能识别数字

美国研究人员创造性地设计出一种“聪明”的玻璃,其仅利用光就能识别和区分图像,而且无需电力、传感器即可运行。目前这种智能玻璃可区分出手写的单位数字。

奇观轶闻

美科学家试图寻找“镜像世界”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们计划今年夏天进行一项实验,希望对可能潜伏在宇宙暗处的“镜像宇宙”惊鸿一瞥,目前设备已准备就绪,如果这个平行宇宙真的存在,将有助于揭开高能宇宙射线的“面纱”。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