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成功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彰显中国制度优越性——国际社会热议我国两会胜利召开|国外看两会

2020-05-24 01:57: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超 董映璧 邰举 李宏策

科技日报记者 陈超 董映璧 邰举 李宏策

全国两会日前在北京隆重开幕,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下一阶段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和安排。海外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和经验,彰显了中国制度优越性。

抗疫胜利凸显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日本山梨学院大学教授、山梨学院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熊达云表示,中国能够在较短时间内,以相对较少的损失取得新冠病毒歼灭战胜利,原因可以列举千万条,但最基本的一条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使然。而这一制度优势最集中的体现就是共产党的领导。

熊达云说,首先,中国政府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发出科学施策、全民抗疫的号令之后,全国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以最快的速度调动和集中了全国的有生力量。可以说,党和政府的果断决策是打赢这场歼灭战的决策保障。其次,无论是救死扶伤的医护最前线,还是为隔离在家的居民提供生活后勤保障的基层社区,党支部发挥的作用是最有力的组织保障。第三,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强大的精神保障。参加抗疫,面临着死亡威胁,在这种危险面前,正是一个个共产党人勇于担当,自觉逆行,不畏牺牲的模范行动,使得抗疫战士们有了主心骨、领头羊,从而有了行动的方向。第四,人民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支持是最终的力量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力度空前增强。正因如此,当党和政府做出“封城封省”,限制外出这种史无前例的举措之后,能够得到全国人民的理解和坚定支持。

疫情后的经济振兴对策成关注点

韩国联合通讯社23日报道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讨论时表示,虽然疫情严重,但中国经济仍然良好,表现出了很强的信心。

韩媒还对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基建等重点举措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和分析。韩国经济媒体INFOSTOCK DAILY引用多位韩国专家的观点报道说,中国政府推动7大新基建集中在IT(5G,LOT,大数据,AI)、新能源(高压电网,充电桩)和新交通等核心领域,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立足点。

法国《回声报》对中国两会进行了密集报道,特别关注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回声报》在文章中重点报道了中国的财政刺激计划,今年中国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大幅高于2019年2.8%的水平。

伦敦经济研究咨询公司Capital Economics的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表示:“加上社会保障支出的例外情况,今年的财政刺激规模略高于GDP的4%。”他认为这一刺激措施“比较有力”。

中国致力建立小康甚至共同富裕社会

俄罗斯各大电视台、纸媒和网络对中国两会予以及时报道,相关专家称,两会的召开表明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中国政府将更多地关注经济和社会发展。

5月22日,全俄广播电视公司“俄罗斯-24”频道全天滚动式报道中国两会。“俄罗斯-1”电视台在每个整点新闻中播报全国人大开幕式和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俄罗斯政府《俄罗斯报》报道说,中国战胜了新冠肺炎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国家恢复到正常生活中。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主任研究员罗扎利娅·瓦尔法洛夫斯卡娅对俄卫星通讯社表示,今年中国的全国人大会议日程中列出经济任务“将致力于在中国建立小康社会甚至共同富裕的社会,这有利于消除赤贫,降低贫困人口数量”。她说,建立新的产能,企业高科技改造,以及出口生产,将使中国不断创造新的工作岗位。中国将支持创新商业和私营经济,不断提高国内市场的外资规模,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

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在接受俄罗斯“PRIME”经济新闻社采访时称,今年中国两会着重对未来的发展进行规划,人们密切关注医疗健康、国防、生态、经济等领域的相关计划。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