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大海洋科教创新将设海上试验场

2019-09-18 09:55:2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建高 呼双双

9月16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海洋大学建校95周年之际,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教创新园区(青岛西海岸校区)开工奠基。

青岛西海岸校区的建设将结束中国海大长期以来没有海岸线和综合性滨海实验场的历史,为学校发展特别是涉海学科和应用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表示,中国海大西海岸校区有两方面优势,一是濒海,可以建设滨海实验基地和海上试验场,方便开展海洋研究;二是西海岸发展定位中具有鲜明的海洋特色。海大在这里办学,发展战略高度契合,相得益彰。西海岸校区将按照“百年校园、总体规划、分步推进、注重实效”和与现有校区统筹协调的原则,打造成为开放性、生态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办学新校区,形成与特色显著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相协调适应的总体布局。西海岸校区将重点布局工科和应用学科,学校为其确定了五大功能定位:滨海实验基地和海上试验场、工程技术学科群和高新技术研发基地、海洋发展战略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这五大功能定位,具有鲜明的海洋特色,体现了创新发展的理念。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黄岛区区长周安表示,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区位优势明显,定位于“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领航区、深远海开发战略保障基地、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海洋经济国际合作先导区、陆海统筹发展实验区”,具有鲜明的海洋特色,与中国海洋大学全方位支撑服务国家海洋事业的历史使命高度契合,相得益彰。(记者王建高 通讯员呼双双)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