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3月19日—3月24日)

2024-03-22 18:06: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技争鸣

新研究挑战宇宙暗物质存在理论

宇宙学模型普遍认为,宇宙中约27%为暗物质,普通物质不足5%,其余则为暗能量。但加拿大科学家开展的一项新研究认为,宇宙中或没有暗物质,这一发现挑战了传统理论,为探索宇宙的基本性质开辟了新途径。

前沿探索

“量子龙卷风”吹开黑洞研究之门

英国科学家首次创造了一个新颖的实验平台,即“量子龙卷风”。它能模拟超流体氦中的黑洞,使研究人员能更详细地观察类似黑洞的行为以及与周围环境的相互作用。通过对超流体氦表面微波动力学的观察,研究人员认为,这些“量子龙卷风”模拟了旋转黑洞附近的引力条件。

科技轶闻

未来的足球场AI当“大脑”?

谷歌深度思维团队报告其最新成果:一个名为“TacticAI”的系统,能在足球比赛中预测角球结果并提供实际且准确的战术建议。调查显示,英国利物浦足球俱乐部的专家在90%的时间里会选择“TacticAI”的建议而不是现有战术。该研究或为下一代AI助手奠定基础,帮助教练确定最佳球员配置并制定最有利于获胜的反击战术。

科技聚焦

“类脑”无线网络可处理数千微芯片数据

美国布朗大学研究团队试图模仿大脑神秘且高效的工作方式,他们首先使得芯片可植入体内或集成到可穿戴设备中,接着研发出一种无线通信网络,它可有效地传输、接收和解码来自数千个微电子芯片的数据。

技术刷新

人工纳米流体突触可实现存内计算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工程学院研究团队制造了一种用于内存的新型纳米流体设备,这使他们第一次能连接两个“人工突触”。该设备为受大脑启发的液体硬件设计铺平了道路。

“最”案现场

迄今最大三维宇宙地图发布

一组国际天文学家团队绘制了迄今最大的三维宇宙地图,记录了大约130万个活跃类星体在空间和时间上的位置。它将成为探测类星体、暗物质晕和超大质量黑洞的强大工具。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