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2月27日—3月1日)

2024-03-01 17:58: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技聚焦

谷歌发布基础世界模型Genie

谷歌旗下“深度思维”公司重磅发布了一个根据互联网视频训练的基础世界模型——Genie(精灵)。其可利用合成图像、照片、草图生成多种动作可控的环境。这其实是一个110亿参数的基础世界模型,在超过20万小时的二维游戏视频上进行训练,无需人工监督。这意味着Genie可以从视频中自行识别不同动作的特征和模式,还能学习各种角色的动作、控制和行动。

科技争鸣

“神经连接”脑机接口疑云笼罩

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X上表示,首位植入“神经连接”公司大脑芯片的人类患者成功地利用意念控制了电脑鼠标。对此,有研究人员认为,这并不是一项重大创新之举。同时,他们对该设备的安全性和保密性表示质疑。美国贝勒医学院神经外科医生萨迈尔·谢斯表示,该公司“只分享他们想公开的部分”,而“社会上对此存在很多担忧”。

科技轶闻

新型可穿戴系统能实时识别人类情感

韩国蔚山国立科学技术研究所团队开发了一种可实时识别人类情绪的突破性技术,该技术基于“摩擦充电”现象,即物体在摩擦时分离成正电荷和负电荷,不需要外部电源或复杂的测量设备来识别数据。其有望彻底改变各个行业,提供基于情感服务的下一代可穿戴系统。

前沿探索

极小质量物体的引力成功测得

来自英国、荷兰和意大利的科学家成功测量了质量极小物体的引力,为探索量子引力理论开辟了道路。理解量子引力有助科学家解开一些宇宙谜团,如宇宙如何开始,黑洞内部发生了什么,甚至可能为统一描述和揭示所有力的统一场论提供线索。

技术刷新

3D打印让义眼更逼真更自然

德国弗劳恩霍夫计算机图形研究所开发了一种更快捷、耗费人工更少的技术,能通过建模和三维(3D)打印为人们“量身定制”更加逼真的义眼,几乎与真眼睛无异。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技术生产的义眼外观更自然,适配度更好。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