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2月5日—2月19日)

2024-02-19 16:54: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技聚焦

新型芯片开启光速AI计算之门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工程师开发了一种新型芯片,它使用光而不是电来执行训练人工智能(AI)所必需的复杂数学运算。该芯片有可能从根本上加快计算机的处理速度,同时还可降低能源消耗。

土卫一存在地下海洋

一个全新“水世界”正冉冉升起。土星的卫星土卫一(米玛斯)坑洼的冰壳表面之下可能藏着海洋。对美国卡西尼号探测器观察数据的分析表明,这个海洋相对较新,仍在继续演化。由于人们一直将一颗星是否拥有水作为衡量其是否存在生命的重要指标,此次颠覆性发现将推动人类对整个太阳系中等大小冰卫星的全面调查。

“最”案现场

迄今最大最详细宇宙X射线图出炉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利用eROSITA X射线望远镜提供的数据,绘制出迄今最大最详细的宇宙X射线图。宇宙中超过90万个天体借此被发现,其中包括70万个超大质量黑洞、一座连接遥远星系的神秘“气体桥”,以及数十万个其他“奇异”深空物体。

科技争鸣

全球表面升温或已超1.5℃

《自然·气候变化》5日发表的一篇论文认为,全球表面平均温度升高可能已经超过了1.5℃,在这一个十年结束时可能超过2℃。这一预测基于加勒比海硬海绵骨骼保存的300年海洋温度记录。

前沿探索

科学家证实交变磁性存在

瑞士、德国、奥地利等国科学家通过测量碲化锰晶体内的电子结构,证实了交变磁性的存在。交变磁体融合了现有传统的铁磁和反铁磁体的特性。最新研究有望催生新型磁性电子元件和高容量快速存储设备,为实现后摩尔定律时代的电子器件提供更多可能。

具有手性结构的新型超导体制成

日本东京都立大学研究人员通过混合两种材料,创造了一种具有手性晶体结构的新型超导体。新的铂—铱—锆化合物在2.2K温度以下转变为超导体,使用X射线衍射可观察到其具有手性晶体结构。该技术方案有望加速对新型奇异超导材料的发现和理解。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