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2月20日—2月26日)

2024-02-26 17:38: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技聚焦

Sora让人喜忧交加

OpenAI公司推出了最新人工智能(AI)模型——文本—视频程序Sora。这款工具可根据简单的文本描述,生成类似好莱坞电影般的逼真而又充满想象力的视频。外媒文章中指出,对Sora的到来人们可能“既爱又怕”。不少科学家认为它将进一步推动技术进步。但也有人担心,Sora会被别有用心之人用来制造深度伪造视频,加剧错误和虚假信息的泛滥。

前沿探索

重要化合物或揭示生命起源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研究团队在实验室中成功合成了一种对生物体至关重要的化合物——泛酰巯基乙胺。这一发现表明,该化合物可能在地球早期就已存在,并在生命诞生之初发挥了关键作用。

超低噪声系统实现室温量子“光学压缩”

在量子力学领域,科学家一直难以在室温下观测和控制量子现象,尤其是在大尺度上。据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官网报道,该校科学家开发出一种超低噪声系统,在室温下实现了量子“光学压缩”。这项开创性研究有助科学家理解如何创建大而复杂的量子态。

科技争鸣

首位脑机接口设备植入者能用意念控制鼠标

埃隆·马斯克20日在社交媒体X上表示,首位植入“神经连接”公司大脑芯片的人类患者似乎已完全康复,其成功地利用意念控制了电脑鼠标。该公司上个月成功地在第一位人类患者身上植入了芯片。目前,该技术控制或增强人类认知和行为的能力,引发了深刻的伦理问题。

科技轶闻

配乐“电影”将大脑活动可视化

复杂的神经元数据可以转换成视听格式?没错,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团队甚至将其转换成为带有配乐的“电影”来方便人们探索,并帮助解释大脑执行某些行为时发生的状况。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