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1月1日—1月15日)

2024-01-15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技术刷新

先导编辑系统可恢复动物部分视力

先导编辑是一种通用的基因编辑形式,可纠正大多数已知的致病基因突变。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与哈佛大学布罗德研究所的科学家设计了类似病毒的颗粒,以足够高的效率将先导编辑器传递给小鼠细胞,以治疗遗传疾病。实验表明,该系统纠正了高达20%的动物视网膜细胞的突变。

新型固态电池充满电仅需几分钟

美国哈佛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开发了一种新型锂金属电池。该电池可充放电至少6000次,比任何其他软包电池都要多,且在几分钟内就可充满电。该研究不仅描述了一种使用锂金属阳极制造固态电池的新方法,而且还为潜在的革命性电池材料提供了新的认识。

科技聚焦

AI无需人干预设计新蛋白质

《自然·化学工程》创刊号发表一项研究,报道了一个能对蛋白质进行工程改造的、由人工智能(AI)驱动的全自动机器人。研究结果是对无需人类干预的蛋白质设计和构建的一次概念验证。

“最”案现场

全球最大古人类基因库创建

大型国际专家团队分析了34000年前生活在西欧和亚洲的近5000名人类的骨骼和牙齿化石,创建出世界上最大的古人类基因库。通过对古人类DNA进行测序并将其与现代样本进行比较,团队绘制了基因和疾病随人口和时间推移的历史传播情况。《自然》杂志4篇开创性论文,揭示了这一令人震惊的结果,并为衰弱性疾病提供了新的生物学见解。

科技轶闻

透明植入物可读取大脑深层神经活动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开发出一种神经植入物。将其放置在大脑表面时,它可以读取大脑内部深处的活动信息。该技术在转基因小鼠身上进行的测试表明,研究人员离建立微创脑机接口又近了一步。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