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1月16日—1月21日)

2024-01-22 00:15: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技聚焦

能解国际奥数竞赛题的AI系统问世

《自然》17日发表的一项计算科学研究,描述了一个能解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级别几何题的人工智能(AI)系统。其表现超过了之前最好的自动化定理证明系统。该研究证明了AI已接近人类破解复杂逻辑问题的最高水平。

技术刷新

催化组合将二氧化碳转为碳纳米纤维

美国能源部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和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开发了一种耦合电化学和热化学反应的新策略,可将强效温室气体二氧化碳转化为碳纳米纤维。新方法在相对较低的温度和环境压力下进行,可将碳锁定在固体形态的物质中,以抵消碳排放甚至实现负碳排放。

机器学习加速新药研发进程

英国剑桥大学和美国辉瑞公司合作开发了一个平台,将自动化实验与人工智能相结合,以预测化学物质如何相互反应,从而加速新药的设计过程。

“最”案现场

韦布发现迄今观察到的最古老黑洞

英国剑桥大学领导的国际团队使用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发现了迄今为止观察到的最古老黑洞。该黑洞历史可追溯到宇宙的“黎明时期”,约为大爆炸后4亿年,距今超过130亿年。研究人员还发现,它正在吞噬其宿主星系。

蓦然回“首”

二维重费米子材料首次创建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合成出第一个二维重费米子材料。这种新材料是由铈、硅和碘组成的层状金属间化合物晶体。它具有比普通电子更重的电子,是探索量子现象的新平台。

世界首批光动力酵母菌株登场

酵母是一种有机体,在黑暗中发酵,暴露在阳光下可能会阻碍甚至破坏这一过程。但最新发表在《当代生物学》上的一项研究中,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生物科学学院研究人员设计出了世界上第一批光动力酵母菌株,它们可能会更喜欢光照。

科技轶闻

DNA“手”有助打造“隐形斗篷”

DNA和纳米粒子的尺寸长度相同,且可用DNA对纳米粒子进行化学编码。于是,DNA就成了人们的“手”。美国西北大学和密歇根大学在组装多面体纳米粒子方面取得重大飞跃。团队报告并展示了一种新型合成策略,拓展了超材料设计的可能性。这些非同凡响的材料是“隐形斗篷”和超高速光学计算系统的基础。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