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国际要闻】科学家发现海王星最小卫星

2019-02-25 07:54: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2月18日—2月24日)

一周焦点

科学家发现海王星最小卫星

“地外文明搜寻计划”(SETI)团队发现了一颗此前从未曾观测到的海王星卫星,这也是海王星最小的卫星,其被命名为“马头鱼尾怪”(Hippocamp)。这意味着海王星总共有14颗卫星。

本周争鸣

“换血防老”存在诸多风险

美国有几个州的部分诊所在为患者输注年轻人血浆,以治疗衰老相关疾病。对此,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19日发表声明,警告人们不要将输注年轻人血浆作为对抗衰老相关疾病的治疗手段,称其并未证实有临床益处,且存在诸多风险。

技术刷新

欧空局“鱼叉”清理太空垃圾试验成功

日前,欧空局“碎片清理”(RemoveDebris)项目试验取得成功,卫星发射“鱼叉”成功捕获目标。该技术为太空垃圾清理提供了新途径,但其潜在军事价值也让人“毛骨悚然”。

IBM开发最新虚拟修补漏洞技术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的研究人员最近设计了一种新技术,可以在发现安全漏洞之前就进行虚拟修补。该模型结合了卷积神经网络(CNN)和递归神经网络(RNN),实验中检测到两种漏洞,准确率分别为91.3%和93.7%。

一周之“首”

基因治疗手术首次应用于常见眼病

牛津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完成了世界第一例解决老年性黄斑变性(AMD)视力下降问题的基因治疗手术。手术包括分离视网膜和向眼底注射含有病毒的溶液。

“最”案现场

已知最小小行星准备迎接人类探视

欧洲空间局(ESA)将于2023年派遣无人驾驶航天器“赫拉”(Hera)探索双小行星系统——“迪迪莫斯”,这一航天器将成为探索有史以来最小小行星的航天器。

前沿探索

以色列的月球探测器升空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于美国东部时间2月21日,利用“猎鹰9”号运载火箭,发射一艘以色列机器人月球探测器。这将是首个在月球着陆的由私人资助的着陆器。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