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人体内基因编辑试验实施

2017-11-27 09:21: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周焦点

全球首例人体内基因编辑试验实施

美国《科学》杂志刊登了一项人类医疗史上的里程碑:科学家首次尝试在人体内直接进行基因编辑。

他们向一名44岁的亨特氏综合征患者血液内注入了基因编辑工具,以永久性改变基因的方法来治愈严重遗传疾病。而之前的基因疗法,是在培养皿中编辑人类细胞再注射回人体内,并非对患者DNA直接编辑。这项试验目前引起了一定的担忧,但尚没有证据表明其具有危险性。

本周明星

特斯拉发布最快电动跑车

特斯拉发布了全新电动跑车Roadster,该车多项性能均打破了之前的纪录,0—96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仅1.9秒,是目前世界上最快的量产车型。马斯克声称或会考虑将火箭技术用在新款电动车上,让下一代Roadster跑车拥有短途飞行的能力,但必须要先保证安全。

世界首只克隆犬的克隆后代公布于众

曾培育出世界上第一只克隆犬“史努比(Snuppy)”的韩国科学家,在2010年与美国科学家合作,利用5岁大“史努比”的干细胞,成功孕育出4只第二代克隆犬,除其中一只出生后几天夭折外,另外3只在9个月大时仍相当健康。这些现已7岁大的克隆犬,将为科学家比较克隆动物与提供体细胞的父辈间的健康与寿命,提供独特的研究机会。

一周之“首”

“迷你”肝脏肿瘤首次在实验室造出

英国剑桥大学首次在实验室制造出了人类原发性肝癌的“迷你”生物学模型。这个微型肿瘤模型可用来筛查肝癌新药、减少实验动物的使用数量,甚至在未来用于为肝癌病患制定个性化疗法。

首个“星际访客”完成初步“体检”

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称,10月19日被发现的首个来自太阳系外的“星际访客”,经过甚大望远镜精确测定,是一个暗红色长杆形多岩石小行星,长宽比远远超过太阳系内任意一个小行星或彗星,其被国际天文学会命名为1I/2017 U1。

一周技术刷新

新成像技术用“基因剪刀”酶搜寻遗传变异

美国科学家研发出一种全新纳米成像技术,能更快、更准地为大片段基因组绘制图谱。新技术将高速原子力显微镜(AFM)与“基因剪刀”CRISPR化学条形码技术相结合使用,让CRISPR酶只与变异基因结合,不对其剪切,从而为致病性基因变异提供了革命性诊断工具。

多肽涂层技术突破细胞培养“瓶颈”

美国科学家开发出一种全新的细胞培养技术,在硬币大小的表面培养出与用传统培养瓶获得的数量相当的细胞。这种连续化培养技术将催生出低成本、高质量的创新性细胞疗法,能取代现有受培养器皿表面积制约的批量技术。

前沿探索

闪电确是同位素产生的“自然通道”

科学家通过辐射探测器首次发现了决定性证据:闪电能够引发大气核反应,并产生放射性同位素。该发现意味着闪电终于成为人们已知的可产生同位素的自然通道,同时也为深刻理解气象中的物理学极端事件打开了一扇窗。

混合型量子网络实现信息可靠传送

西班牙光子科学研究所(ICFO)科学家用两种完全不同的量子节点,建立了一种混合型量子通信网络,并在两个节点间成功实现了光量子通信。新研究首次证明,不同量子节点组成的混合型量子网络,能像相同量子节点间一样进行可靠的量子信息传送。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