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将共同开发6G移动通信技术

2021-04-21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欣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张佳欣

据《日经亚洲评论》18日最新消息,美国总统拜登和日本首相菅义伟同意共同投资45亿美元,开发被称为6G或“超越5G”的下一代通信技术。

两国领导人16日在华盛顿会晤后发布的一份声明显示,两国将投资于安全网络和先进信息通信技术的研究、开发、测试和部署。其中,美国已承诺为此提供25亿美元,日本承诺提供20亿美元。

报道称,对包括推进开放无线接入网络(Open-RAN)在内的“安全开放”5G网络的呼吁,反映了两国领导人为5G通信网络创建替代方案的意图。

Open-RAN是一个开源平台,网络运营商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混合和匹配来自不同供应商的硬件,而不必拥有整个天线和基站系统。

截至目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等中国企业占据了大约40%的基站份额。欧洲的爱立信、诺基亚以及韩国的三星电子都是市场上的重量级企业,它们一共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

在5G专利方面,美国领军企业高通拥有约10%的专利,与华为持平,但日本最大的厂商NTT Docomo只有约6%。

报道称,日本政府官员哀叹日本在5G竞赛中起步较晚。一位官员表示:“即使我们拥有更好的技术,我们也无法赢得市场份额的竞赛。”

报道还指出,日本相信全球标准的制定对下一代通信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希望与美国在这方面进行合作。

声明中提到的目标之一是将美日在通信方面的合作扩展到“第三国”合作伙伴,以促进安全的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