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缝合让复合材料更轻更坚韧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师证明,他们使用新开发的纳米缝合方法可防止复合材料层之间的裂纹扩展。通过在复合材料层之间沉积化学生长的“碳纳米管森林”,微小而密集的纤维将各层紧紧地固定在一起,就像超强的尼龙搭扣一样,防止各层剥落或剪断。相关研究18日发表在美国科学促进会网站上。

2024-04-18 16:34

冥王星表面为何有心形结构|科普园地

瑞士和美国科学家领导的国际天体物理学家团队,终于破解了冥王星表面巨大心形结构形成之谜。研究团队通过数值模拟成功再现了这颗“心脏”,并揪出“肇事者”是一颗撞向冥王星的直径约700公里的行星体。这次撞击速度缓慢且呈斜角撞击,创造出这样的心形结构。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自然·天文学》杂志。

2024-04-18 16:34

95个创伤后应激障碍相关基因发现

据最新一期《自然·遗传学》杂志报道,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遗传学研究确定了95个与患PTSD风险相关的基因座(即基因组中的位置),其中包括80个以前没有发现的基因座。该结果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有些人会患上PTSD。

2024-04-18 16:23

最亮伽马射线暴源自大质量恒星坍塌

在一项最新研究中,美国西北大学科学家领导的团队证实,迄今最明亮伽马射线暴221009A,源自一颗大质量恒星的坍塌和随后的爆炸。他们使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韦布空间望远镜发现了这场爆炸。相关论文发表于新一期《自然·天文学》杂志。

2024-04-18 16:23

旨在模拟人脑处理和存储数据方式,迄今最大神经形态计算机推出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17日报道,英特尔公司研制出世界上最大的神经形态计算机Hala Point。它包含11.52亿个人造神经元,分布在1152个Loihi 2芯片上,每秒能进行380万亿次突触操作。英特尔公司希望,这种旨在模拟人脑处理和存储数据方式的计算机能提高人工智能(AI)模型的效率和能力。

2024-04-18 16:34

新研究将金属废料转为制氢催化剂

英国诺丁汉大学化学学院和工程学院的一组研究人员发现,金属加工的副产品——金属屑的表面具有纳米级的微小台阶和凹槽纹理。这些结构可锚定铂或钴的原子,从而形成一种新型水电解制氢催化剂。该研究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材料化学杂志A》上。

2024-04-17 16:43

日本计划到2040年博士数量增两倍

为应对激烈的人才竞争以及当前博士人才数量不足的挑战,日本政府近期公布了一项计划,旨在到2040年将每百万人口中的博士数量,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两倍,即从2020年的123人提升至超过300人,以此提升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2024-04-17 16:28

《全球岩溶科技创新合作倡议书》发布

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全球岩溶科技创新合作倡议书》,鼓励参与各方加强岩溶领域科技创新的交流合作,包括助力全球碳循环、预防地质灾害风险、保护岩溶地质遗迹等。

2024-04-17 16:28

银河系中迄今最大质量恒星黑洞发现

欧洲南方天文台的天文学家确定了迄今发现的银河系中最大质量的恒星黑洞。这个黑洞是在欧洲空间局盖亚任务的数据中发现的。该黑洞被命名为盖亚BH3,其质量是太阳的33倍。相关论文16日发表于《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

2024-04-17 16:43

单原子层薄金片首次制成

科学家首次成功制造出只有单原子层厚度的金片。这种材料被称为“Goldene”。瑞典林雪平大学的研究人员称,这赋予了黄金新的特性,使其可应用于二氧化碳转化、制氢和生产高附加值化学品等领域。研究结果发表在16日出版的《自然·合成》杂志上。

2024-04-17 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