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议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

2020-05-07 11:44: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新华社记者 郭程摄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2020年5月5日18时,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一飞冲天,成功将搭乘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送入预定轨道,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这次发射意义重大,引发众多外媒关注。如美国太空新闻网站在5月5日的报道中指出:“此次成功发射,为中国的国际空间站项目扫清了道路”;《印度斯坦时报》网站也在5月5的报道中指出:“此次成功发射,是中国实现未来雄心勃勃的太空探索计划的里程碑”;而物理学家组织网则对中国近年来在航天领域和探月领域取得的进展予以肯定。

成功发射意义重大

据美国太空新闻网站报道,北京时间5日18点,一枚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携带一款载人航天飞船试验船,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向苍穹进发,展示了该火箭将空间站模块运送到近地轨道的能力。大约飞行3分钟后,火箭上的四个助推器分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ASC)证实,约488秒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长53.66米、“体重”849吨,可将22吨的货物送入近地轨道,是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一部分,长征5号、6号和7号火箭使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氧、液氢和煤油作为推进剂。

载人飞船试验船全长8.8米,发射质量21.6吨,主要用于验证气动热防护、再入控制和群伞减速回收等关键技术,它可以利用自己的推力将自己的轨道提升至8000公里的最高点。这款飞船一次最多可将6名宇航员、或3名宇航员和500千克货物送入低地球轨道。而由擅长舱组成的神舟飞船可以将三名宇航员送入低地球轨道,中国此前六次载人任务都由神舟载人飞船执行。

美国科技媒体网站The Verge在5月5日的报道中称,对中国今年的航天计划来说,5日是个重要的大日子!今天中国成功发射了一枚关键的新火箭并搭载了深空载人飞船试验船,为明年的一系列关键发射铺平了道路。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张学宇表示,这次发射“增强了中国开展下一阶段航天计划的信心和决心”。

拉开中国空间站建设序幕

美国太空网5日报道,长征5B能够将25吨有效载荷提升到低地球轨道,这对中国实现建立新的国际空间站的梦想至关重要。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在一份声明中说:“此次成功发射为建造国际空间站所需的后续11次发射打开了大门。”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报道:“此次成功发射拉开了中国载人航天计划第三步的序幕。”

太空新闻网在报道中指出,这次成功发射是中国国际空间站建造所需一系列发射的“开门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春今年一月份对媒体表示:“中国的空间站建造一共规划了12次飞行任务,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首飞是为了验证其性能。”

据悉,后续发射任务还包括天河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以及天舟货运飞船和神舟载人飞船。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中国此次成功发射新型火箭和载人飞船试验船,是对该国建造并运作一个永久性空间站,以及将宇航员送往月球雄心壮志的重大考验,中国通过了这一考验。中国的国际空间站名为“天宫”,预计将于今年开始并于2022年建造完成,这个轨道实验室将包括三个模块,包括生活工作区以及两个用于进行科学实验的区域。

今日俄罗斯网站也在5日的报道中指出:“此次成功发射拉开了中国载人航天计划第三步的序幕。中国的主要太空探索目标之一是建造自己的空间站,长征五号B火箭的成功发射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里程碑。”

对中国未来前往月球和火星意义重大

The Verge在报道:“中国此次发射对于其未来的太空计划也至关重要。今年夏天晚些时候,中国打算启动‘天问一号’任务,把该国第一个着陆器和火星车送入火星,同时还将发射一颗绕火星飞行的环绕器。到今年年底,中国将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旨在将月球物质样本返回地球。尽管中国已经在月球上派遣了多艘航天器,但这一任务是前所未有的。据悉,火星和月球任务都由长征五号火箭发射,因此成功发射长征五号B为这些任务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物理学家组织网称,迄今为止,美国是唯一成功将人类送上月球的国家,但中国近年来在这一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国已经将宇航员送入太空、将卫星送入轨道。2019年1月,中国成为首个登陆月球远端的国家——中国朝那里派遣了一辆月球车,这款月球车迄今,已行驶了大约450米。中国计划在十年内将一名宇航员送往月球,然后在那里建立基地。

自2011年航天飞机退役以来,美国已不再拥有自己的载人飞船,而是依靠俄罗斯的“联盟号”送美国宇航员进出国际空间站,而自1999年以来,北京已经发射了多架载人飞船。

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中国是继苏联和美国之后,第三个使用自己的火箭将人送入太空的国家,现在的目标是到2030年成为太空领域的主要参与者。

中国空间项目专业网站GoTaikonauts.com分析师陈兰接受物理学家组织网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地球观测和导航等领域已经追上美国,但中美两国在深空探索和载人航天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