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罗农业领域交流合作——中国—罗马尼亚设施农业科技合作对话会议成功召开

2023-06-14 13:10:2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林雨晨

科技日报实记者 林雨晨

61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罗马尼亚设施农业科技合作对话会议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和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农业科学与兽医学大学同时召开,在两地分设主会场,旨在为深化中罗设施农业领域科技和产业的合作,中国绿色节能设施农业技术在罗马尼亚及中东欧国家的推广应用提供新思路。


中国—罗马尼亚设施农业科技合作对话会议 供图/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高翔在会议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设施农业技术经过40多年的快速发展,在设施结构工程、智能作业装备、节能环境控制以及果蔬高效栽培等技术方面取得很大进展,已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尤其在设施园艺技术领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其产值超过1.4万亿元。通过该技术用不足3%的耕地,生产出种植业总产值25.3%的产品,彻底解决了中国人民新鲜果蔬全年供应的问题。”

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市农业机械研究所、布加勒斯特农业科学与兽医学大学等机构的知名学者围绕都市农业发展及创新、垂直农场中的光谱调控、营养液膜栽培系统中蔬菜在不同光照条件下的表现、低碳与节能技术等主题进行了主旨报告。

其中,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副所长杨其长指出,为应对食品安全和人口增长的问题,使用科学方法拓展耕地面积,提高耕地使用效率十分必要。杨介绍了城市垂直农场技术,包括该技术在不同使用场景下提升耕地使用效率的相关实验结果。报告指出,该技术可在如沙漠、盐碱地甚至外太空等多种环境下应用,根据实际场景设计的不同,可将单位用地效率增至两至千倍以上。该技术还在环保节能方面不断创新,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布加勒斯特农业科学与兽医学大学教授埃琳娜·玛丽亚·德拉吉奇对此技术在花卉种植领域的应用表达了浓厚的兴趣。

布加勒斯特农业科学与兽医学大学副校长弗洛林·斯泰尼卡教授表示,近年来校方与中国合作密切,成绩斐然。布加勒斯特农业科学与兽医学大学已与中国众多科研院所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组织了多次参观访学活动,并于2019年与中国农科院共同承办了第四届中国—罗马尼亚科技合作研讨会。该会议对深化中罗两国在设施农业领域的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期间,中罗双方分别为中国—罗马尼亚农业合作“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管理和科研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表彰双方为中罗设施农业技术合作与产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本次会议共邀请中罗双方各4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罗马尼亚、波黑等12国的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共计150余人参会,约200人观看线上直播。

责任编辑: 林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