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成就显著

2017-06-28 09:14:50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李钊

已在沿线国家建设46个合作区

科技日报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李钊)《“一带一路”蓝皮书:“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17)》27日在京发布。蓝皮书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经过中国政府和学术界的宣传与解读,日益受到沿线国家的正确理解和广泛欢迎,而且成就显著。

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蓝皮书指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热情和愿望日益高涨,中亚、高加索和中东欧地区尤其如此。

蓝皮书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初步成就包括:一是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沟通磋商,推动与沿线国家战略对接、规划编制等工作,包括《建设中俄蒙经济走廊规划纲要》和与波兰、捷克等国签署走廊规划纲要;二是建设陆海通道,除中俄蒙经济走廊外,还有中欧班列、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的建设皆取得重大成果;三是深化产能合作,扩大投资贸易,2016年各类双多边产能合作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已与法国、德国、韩国、英国、西班牙等国就共同开拓“一带一路”沿线第三方市场达成重要共识,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伊朗等国开展核电合作,中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46个合作区;四是在地方合作、金融合作、人文教育合作领域取得显著成果。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