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科大冲击地压防治研究院:为“矿震”把脉 为工人“监测生命通道”

2019-04-28 16:07:07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王建高通讯员 任波)冲击地压,也有人称之为“岩爆”、“矿震”,冲击地压在煤矿中发生时,严重的比地震还可怕,对于井下的煤矿工人来说,这是最致命的灾害。4月24日,山东科技大学牵头、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5家单位联合共建成立冲击地压防治研究院,为“岩爆”把脉,为矿井工作人员抢建“生命监测通道”。

山东省是我国受冲击地压威胁最严重的省份,2018年郓城发生冲击地压事故,22人矿工被困井下,对冲击地压的研究可谓刻不容缓。什么是冲击地压?危害有多大?有没有办法预防,一旦发生如何逃生?据介绍,冲击地压是岩体中聚积的能量在一定条件下突然猛烈释放,是煤矿上重大灾害之一,有的煤矿冲击地压事故可以被地震台检测到“震感”。 而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冲击地压的威胁,冲击地压事故也是可以预防的,比如转孔泄压、开采解放层等,对于事故发生后的救援,主要看被困人员所处的位置以及受伤害程度而定,如果被困人员处于事故现场,往往伤害会大些,救援难度也大些。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王端武表示,“龙郓煤矿10.20冲击地压事故发生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山东省对煤矿安全生产要求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以冲击地压为代表的灾害事故已经关系到未来我省煤矿企业生存问题,山东科技大学此次牵头成立冲击地压研究院,充分体现了学校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责任感。”

成立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分别对研究院的成立寄予厚望。在随后举行的山东省冲击地压防治高层论坛上,蔡美峰做了题为《矿山冲击地压诱发机理及其预测与防控研究》学术报告。

山东科技大学校长姚庆国说,“山东科技大学是一所因煤而生、因煤而兴的高校,在以宋振骐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采矿专家带领下,创建了实用矿山压力理论体系,为我国煤炭安全开采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将以此次冲击地压防治研究院成立为契机,与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深入合作,力争在冲击地压防治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据介绍,冲击地压与采矿活动密切相关,如何实现准确的监测预警、避免人员伤亡事故发生、推进矿山压力理论与实践迈上新的水平,将成为冲击地压防治研究院的主要工作。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赵英淑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