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大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共建山东科技大学海洋学院

2019-01-29 08:32: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建高 任波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王建高 通讯员任波)1月28日,山东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揭牌成立。这是由山东科技大学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共建的研究教学型学院,将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和海洋精神、人文素养与合作竞争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技能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表示,山东科技大学海洋学院的成立,开创了地方高等院校与国家领域研究所联合开展高等教育教学的新模式,实现“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将拓展服务于学校和海洋一所的合作机制——如人才引进、科研与教学队伍建设。自然资源部海洋一所依托学校的博士学科点,山东科技大依托海洋一所的科研平台,科学研究相互交叉依托校所的试验平台等等,这对于深化实施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建设海洋强省及青岛市国际海洋名城具有战略性和基础性意义。

“借船入海”,培养高端涉海人才。罗公利表示,近年来山东科大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致力于“深耕海洋,筑梦蔚蓝”,设立海洋工程研究院,开办涉海专业方向,在全国率先开设海洋测绘专业,在海洋仪器设备、海洋探测等领域开展了有益探索。根据山东科技大学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签署联合人才培养协议,此次新成立的海洋学院将坚持科教融合,协同创新,借助海洋一所的“向阳红01号”“向阳红18号”等科考船,培养涉海高端人才,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引领,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校所携手,为促进海洋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表示,海洋一所是国家自然资源部3个海洋领域科学技术的综合性研究所之一,新建的海洋学院是在国家大力提倡新旧动能转换、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新形势下校所共谋发展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双方科研教学的人才和实验平台等软硬件优势,从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到科研项目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共建校所海洋人才培养能力、科学研究能力以及科研教学队伍建设力度;有效推进校所涉海学科建设进程、提高综合实力。

山东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兴华介绍,学院定位为研究教学型学院,建立以本科生培养为基础,涉海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为重点,学科综合实力水平居全国涉海高校前列,2019年启动招生本科及研究生,将按照“3+1”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发挥校所双方优势,探索科教融合培养海洋科技人才的新模式。在研究生教育阶段,实行“双导师制”,由学校或海洋一所导师作为第一导师,硕士研究生采取“1+2”培养模式,博士研究生采取“0.5+X”培养模式。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