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成为未来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主战场

2019-01-15 19:17: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深圳1月15日电(记者 叶青)15日,以“坚持创新驱动 支撑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论坛在深圳举行。论坛发布了《深圳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体系研究》报告,并揭牌成立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论坛上,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副主席尤巴·索科纳,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席院长、原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钱易围绕“创新引领未来, 构建创新、绿色、普惠、开放、包容、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分别作主旨演讲。同期还举行了创新与城市安全论坛、创新与粤港澳大湾区可持续发展论坛。

 “人类的发展方式必须创新。以全球城市化为例,到2050年,将再有25亿人进城,全球人口70%将成为城市人,需要再增加400座超级城市。这些超级城市大部分将建在亚洲、非洲。城市已成为未来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主战场。”吴红波表示,面对不断增加的城市化压力,中国提出了可持续生态城市的崭新发展理念。

 2018年3月,国家正式批准深圳以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这些创新实践不仅能满足中国城市化的需求,也将为其他国家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吴红波说。

从会上发布的《深圳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体系研究》了解到,深圳整体的可持续发展水平已超过了超大城市的平均水平,尤其是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环境质量处于领先位置,但与国际先进城市相比,仍有一定距离和提升空间。近些年,深圳吸引了大批人口,人口密度已接近国际先进城市水平,土地、资源、环境总承载能力面临更大压力,急需创新技术和市场化创新管理手段化解人口压力带来的“大城市病”难题。

论坛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等共同承办。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