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者揭示心气虚血瘀和补气活血复方中药作用机理

2018-12-19 14:34: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李丽云)记者19日从北京大学医学部获悉,由该校中西医结合学系主任韩晶岩教授领衔的课题《芪参益气滴丸补气活血的作用机理》不仅阐明了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和心脏压力负荷引起的心肌肥厚的共同病机---心气虚血瘀的科学内涵,还证实了芪参益气滴丸异病同治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和逆转心肌肥厚的作用,揭示了其补气活血的作用机理,解决了长期以来复方中药作用机理不清的问题。该研究于12月7日2018年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心血管疾病是严重威胁我国民众健康和医疗财政的重大疾病,溶栓和介入已经成为救治急性冠脉综合征的主要治法,但是,闭锁的血管再通引起的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诱导了心肌纤维化,加重了远期的心衰发病率,是尚未解决的临床难题。高血压引起的心肌肥厚,以及其诱导的心肌纤维化,继发的心衰也是尚未解决的临床问题。韩晶岩教授团队从阻断心肌纤维化的最佳时期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和心肌肥厚入手,研究了其病理基础,提出心气虚血瘀是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和心肌肥厚共性病机,在此基础上,系统地研究了具有补气活血作用的复方中药制剂芪参益气滴丸补气活血的作用机理,为补气活血复方中药解决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逆转心肌肥厚提供了新的治疗策略。 

韩晶岩教授提出了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是产气不足的心气虚血瘀,高血压引起的心肌肥厚是耗气过多引起的心气虚血的假说,依据异病同治的原理,选用具有补气活血复方中药芪参益气滴丸,在1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的子课题、1项企业合作课题的支撑下,历时10 年,用缺血再灌注引起的大鼠心肌损伤和压力负荷引起的心肌肥厚的大鼠模型,通过对心肌能量代谢底物、心肌线粒体呼吸连复合物Ⅰ、Ⅱ、Ⅳ、Ⅴ及其亚基ATP5D、调控线粒体呼吸链复合物的去乙酰化酶Sirt-1 和小G蛋白家族RhoA/ROCK1、细胞骨架、心肌结构、心功能、心脏微循环动态等的综合研究,阐明了缺血再灌注引起的心肌损伤和压力负荷引起的心肌肥厚的共性病理基础都是气虚血瘀,都与能量代谢底物异常、RhoA/ROCK1活化线粒体复合物异常引起的ATP产生减少、心肌纤维断裂,以及过氧化物过量产生诱导的心肌细胞凋亡相关。芪参益气滴丸通过上调心肌线粒体中ATP5D的表达,在心肌缺血期间,就可改善心肌能量代谢,改善心肌细胞骨架和心肌损伤;芪参益气滴丸还可改善缺血再灌注引起的心肌梗死、心功能和心脏灌流量;其主要补气成分黄芪甲苷、人参皂苷都可改善心肌能量代谢,抑制心肌纤维断裂;其主要活血成分丹参素可以抑制过氧化物产生和心肌细胞凋亡。芪参益气滴丸的补气活血作用是通过其所含有的补气和活血成分综合作用实现的。

芪参益气滴丸还可以逆转压力负荷引起的大鼠心肌肥大、阻断心肌纤维化;其作用是通过调节能量代谢、氧化应激、分子伴侣、蛋白质修饰、炎症反应、离子转运、凋亡和凝血过程相关蛋白等多条代谢和信号传导实现的;其主要补气成分黄芪甲苷和三七皂苷R1调节了能量代谢;其主要活血成分丹参素抑制了氧化应激损伤;其佐使药降香上调了线粒体外膜上的转运蛋白的表达,促进了脂肪酸β 氧化。芪参益气滴丸中的黄芪甲苷、丹参素、三七皂苷R1 和降香的联合使用产生了相须、相杀、相乘的药效,增加了其补气活血作用。

该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心脏病杂志》、《美国生理学报-心脏循环生理》、《微循环》、《生理学前沿-血管生理》等SCI收录的国际期刊。韩晶岩教授应邀在《药理与治疗》,撰写了“复方中药及其主要成分改善缺血再灌注引起的脏器微循环障碍和损伤”的综述,在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同。

芪参益气滴丸已被纳入急性心肌梗死、心脏介入损伤、慢性心衰等专家共识和治疗指南,2018年进入国家基本用药目录。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渤中26-6开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