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边境管理支队:科技服务实战  遏制毒品内流

2019-06-27 18:31: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锦难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保山电(通讯员 张锦难 吴帆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云南保山边境管理支队对外透露,今年上半年,该支队共查破毒品案件4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1名,缴获毒品424.64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数、缴获毒品数同比分别上升22.41%、30.97%,2个基层单位被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评为先进集体,1名同志荣立一等功,2名同志荣立二等功。


 高科技手段提升精准打击力度 

随着车体藏毒、箱包夹带、快递运毒、绕关避卡等违法活动的日益抬头,传统人海战术已然不能够适应和达到有效拦截打击的目的。这个支队坚持人工检查和设备检查相结合,将现代科技运用于毒品查缉工作,通过“二线辅助查缉系统”预警涉毒人员2969名、在逃人员20名;通过X光机货检仪查获毒品案件6起,缴获毒品78.3公斤,占缉毒总量的18.46%,科技服务实战,有力提升了精准打击力度。 5月8日,该支队根据研判中心预警,利用“MT”车辆查验系统和货物X光机等设备辅助查缉,从一件快递包裹内查获海洛因13公斤。 


       信息化建设助力“网上综合技战法”
近年来,贩毒活动智能化、专业化趋势明显,信息网上勾连、交易网上支付、毒品物流发货,藏毒方式更加隐蔽、贩毒手段更加多元,加之外流贩毒人员流窜境外情况加剧,发现和查控毒品难度增大。边境地区既面临传统毒品渗透和合成毒品渗透的双重压力,又面临毒品渗透内流和制毒物品走私外流的双重压力。

 
禁毒人民战争这场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这是保山边境管理支队历届党委的共识。支队党委精心部署,全面动员,打好禁毒工作组织保障战。
该支队在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上持续用力,五年来先后投入经费1.45亿元,建成MT大型车辆检查系统、边境技防系统和前端设备543套,完成指挥中心、视频监控、二级网络扩容等建设项目,装备信息化建设不断巩固,同时,创推“网上综合技战法”,破获多起目标案件。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罗冰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