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幕”给基坑扬尘撑起“防尘伞”

2021-04-22 18:38: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通讯员 吴春涛

4月22日,记者在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金融区核心地段的中建八局发展建设公司承建的“和达秦岭路17号项目”工地现场看到,一张由支架钢结构、网索等撑开的巨大防尘网笼罩在工地基坑上方,仿佛一个巨大的“防尘伞”,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

中建八局发展建设公司项目部负责人介绍,这个大跨度的防尘系统名为“天幕”,在青岛尚属首次应用,将有效降低施工现场的扬尘污染,保卫青岛的“碧海蓝天”。

“和达秦岭路17号项目”工程建筑面积15.05万㎡,建筑海拔高度212m,是崂山区在建项目“第一高”,工程基坑平面面积约8000㎡,深度20m,项目正在进行土石方开挖与基坑支护施工。

图为大跨度全自动“天幕”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受访者 提供

为确保施工过程中防尘污染,作为项目施工单位,中建八局发展建设公司项目部深入落实扬尘治理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工程周边环境复杂、裸土面积大、易扬尘工序多等特点,大胆进行技术创新,切实履行作为央企的社会责任,深入钻研、精细策划,突破性解决了基坑斜角部位钢构布置、坡道处局部加高、喷淋系统和全覆盖照明的集成等诸多技术问题,经过紧罗密布的施工组织,创新性采用并研发优化了大跨度全自动“天幕”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个大跨度全自动“天幕”系统兼具防尘、降噪、遮阳、降温、照明、遥控收展等功能,涵盖支撑钢结构系统、传动系统、开合系统、伺服平衡系统、阵列喷淋系统、LED照明系统、动力及照明电力系统等七个子系统,包含了21幅可自动独立开合的特制防尘天幕网索,3组共11道阵列喷淋管,10道LED照明灯带。总跨度105m,总宽度84m,每幅之间留有10cm缝隙防止风力作用下各幅绞缠摩擦。通过科学的标高设计,天幕将整个基坑完全覆盖,解决了施工盖网的。特制的天幕网防尘、降噪效果明显,并具备耐久、阻燃的特性,在项目结束可回收周转使用,减少了常规防尘网的土壤污染问题。

放眼望去,白云下的中建蓝映衬着绿色天幕,一副美好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中建八局发展建设公司将创建环境友好型项目作为不断精进的目标,将减小对周边群众及环境的影响作为不断精修的课题,在建设美丽青岛、守卫“蓝天大海”的征程上,留下八局人的坚实脚印!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