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产出超预期25%,广东芯片制造企业“危”中窥“机”

2020-04-08 19:20: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张成 范敏玲

广州开发区集成电路产业正按下恢复经济发展的“加速键”,朝着全力释放产能、满足粤港澳大湾区芯片市场需求的方向加速奔跑。记者今日从广州开发区获悉,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被称为“广州第一芯”的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芯半导体”)开足马力忙生产、赶订单,第一季度销售逆势增长超过预期25%。

开门红!首季销售高出预期25%

粤芯半导体是国内第一座以虚拟IDM为营运策略的12英寸芯片制造公司,拥有广州第一条12英寸芯片生产线,也是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目前唯一进入量产的12英寸芯片生产平台。

(图片说明:粤芯半导体的生产车间。张成摄)

今年第一季度,粤芯半导体不仅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还稳定了生产,超额完成了预计生产出货目标——首季产出高出预期25%,生产周期缩短5%以上。

新冠肺炎疫情对人员返岗、原材料供应及物流产生了一定影响。在人力锐减21%的情况下,粤芯半导体积极应对,日夜奋战,将因疫情耽搁的时间追回来,将滞后的进度赶上来。

公司总裁陈卫表示,之所以能在疫情影响下实现销售超过预期25%,一方面是因为产品产能展开与验证比预期快,另一方面是第一季度订单细分领域需求量有大幅度增长,例如图像传感芯片订单大量增长。

据介绍,图像传感芯片是图像传感器上的重要电子元器件,能实现光电转换功能。图像传感器在要求空间小、体积小、功耗低而对图像噪声和质量要求不是特别高的场合,如大部分有辅助光照明的工业检测、安防保安,以及大多数消费型商业数码相机等多个行业都有广泛应用。

今年2月,粤芯半导体二期项目成功扩产签约,新增投资65亿。

“新基建”为芯片发展带来新机遇

广东是中国制造业大省,而芯片制造是集成电路产业链中的重中之重。疫情的突袭对芯片生产制造、供应链、需求端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纵观当前疫情趋势,风险避之不去,我们需要思考的不只是‘活下去’,而是从‘危’中窥‘机’,这是广东制造企业该有的姿态和动作。”陈卫表示。

日前,中央对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作出部署,5G基站、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相关领域发展备受瞩目。5G基站建设带来的5G应用多场景落地,大数据中心建设带来的万物互联,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促进的智能制造加速,都将为芯片需求快速增长带来重大机遇。

对此,陈卫表示,他们有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未来还将继续联合芯片设计、封装测试、终端应用、产业基金等资源,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半导体产业链。

自2018年底出台《广州市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若干措施》以来,广州以广州开发区为核心,通过实施涵盖芯片制造提升、芯片设计跃升、封装测试强链、配套产业补链、创新能力突破、产业协同发展、人才引进培育在内的芯片产业七大工程,力争到2022年建成全国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人才汇聚地、创新示范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州开发区拥有安凯微电子、昂宝电子等50多家集成电路企业,主要集中在设计、封装、测试、材料领域。

责任编辑: 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