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合作,最大赢家将是整个世界”——写在“中英创新行动计划”启动之际

2018-11-20 07:58: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本报记者 华 凌

11月14日,在北京召开的2018中国(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开幕式上,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与英中贸易协会(CBBC)联合发布“中英创新行动计划”。

作为响应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下加强创新合作的政策,落实中英科技创新合作战略中提出的“科技创新合作是中英繁荣的关键”理念,此次双方的战略合作将全面打通中英间知识交流的渠道,整合中英科技创新的优质资源,通过一系列活动和项目提供一个致力于推动中英科技创新合作与发展的广阔平台。

优势结合夯实深厚合作基础

“中英合作关系已走过40年历程,每次会议科技都是重点内容,如今科技创新正在进入新的阶段。”科技部中国科技技术交流中心欧洲处处长董克勤指出。

英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司徒娜说,英国在一些科技领域领先,但是单枪匹马谁都不能做成事,科学是没有任何国界的,只有通过各界社会的力量才能推动创新的不断发展,而中国是英国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

中英两国科技创新合作基础雄厚。自2014年以来,双方在中英联合科学创新基金(英方称“牛顿基金”)框架下共同支持开展了460个合作项目。中英科技创新合作战略搭建了未来两国科技创新合作的框架,涵盖了一系列优先合作领域,包括生命科学、食品安全、可再生能源与环境技术等,同时规划了未来合作的新机制,包括年度旗舰挑战计划等。

去年12月,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两国正式发布《中英科技创新合作战略》,是首个中国与其他国家联合制定的双边科技创新合作的战略,标志两国在近40年的科技创新合作基础上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据了解,英国具有深厚的科研底蕴和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中国拥有快速发展的科技实力及其强大的市场转化能力。中英优势结合,将能更好地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共同推进创新型经济的发展。

建立技术转移与商业化专家平台

“其实,做国际技术转移最难的是人,需要在人与人之间建立联系产生信任。例如英国人来到中国寻找技术项目会很迷茫,最缺懂中国及业务情况的人。在国内急需与英国连接的网络。”聚思睿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涵告诉记者。

董克勤指出,“科学创新的合作最重要的实质还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在国际合作层面,人的交流机制将是今后的一个工作重点。”

由此,打破传统观念,北京市科委与中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在此次大会引进TrustTech技术转移网络平台,在国内建立起以“个人”为核心的国际技术转移平台。

据介绍,TrustTech是英国一个崭新的技术转移与商业化专家平台和网络,将利用自身的资源渠道,联络全中国技术转移领域的专家结成一个技术转移社群,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和重大项目源引进与合作。

“在全世界范围内,技术转移过程的效率都比较低,市场需求、技术、资金和人四个因素共同达到才可实现最终的转移,因此我们要让这些因素整合在一起,最大化加快进程。”英国全国知识交流专业人士(PraxisAuril)协会主席、世界技术转移经理人联盟董事会成员肖恩·菲尔汀介绍说。

菲尔汀进一步指出,“专业的技术转移经理人是推动跨国技术转移不可或缺的力量。可以说,当语言不通时,需要一位翻译,而在国际技术转移时,中间则需要一个国际技术转移经理人,如同桥梁让双方在同一语境下沟通。未来PraxisAuril将联合TrustTech平台一起致力于培养专业的技术转移人才队伍。为促进中国科技成果转移与国际接轨,加快提升符合这个标准人员体系建设。目前全球只有500人符合这个标准,现在中国已开始起步。”

“技术转移中让人们之间产生信任是非常重要的。英国在技术转移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在培训人才方面也有很长的历史,未来希望在中英两国之间构建桥梁,培养更多高价值的人才,让他们此次信任并肩合作。而技术转移过程中涉及到知识产权的保护,很多国家都不希望自己的知识产权受到侵犯,由此,我们会提高彼此的沟通,相互理解,促使更多国家的企业进入中国。”英国TrustTech联合创始人妮莎·凯里说。

共同打造“黄金时代”增强版

Calon Cardio公司带来可植入微型血液泵,用于治疗慢性心力衰竭的技术、Zap & Go公司展示关于无线和移动设备的超快充电的新型纳米碳技术、Diginius公司的专利洞察软件将来自所有常见在线营销和销售平台的数据集成整合到简单易懂的单一平台上分析最大效益等,这是英国PraxisAuril协会在大会上推介的希望与中国对接的创新技术项目。

在大会英中科技创新专场交流活动上,技术转移项目突显了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特点。专家表示,今后中英合作将更强调以人为本,在环境保护、抗生素耐药性研究、重大传染性疾病、网络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加大合作力度,让成果更好更快惠及两国及世界人民。

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来华访问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时强调,中英双方应顺应时代的潮流,结合两国各自发展阶段的合作需求,赋予中英关系新的时代内涵,共同打造“黄金时代”增强版。这为中英两国科技创新合作提供了一个新的机遇。

据介绍,为了最大化地整合和利用中英两国技术转移转化相关资源与渠道,促进技术转移转化效率与成功率的提高,此次中英创新行动将致力于推动中英之间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着眼于两国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通过专业人士提供落地市场调研、项目运作和推广支持及展开线上线下的活动为中英客户服务。2018年—2019年,这一行动将重点关注人工智能、大健康和先进制造领域的合作。

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区总裁鼎杰夫表示,21世纪是新材料、生命科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的新时期,中英创新平台的建立将促进大学和企业之间的高效结合,开发出更多领先技术,实现两国优势互补。希望能继续推动世界级大学和企业的创新合作,促进一系列计划和活动落地。

“过去两国在政府间有很多的联系,显然这是不够的,今后还需要进一步在企业、个人之间增进交流和往来。而此次开启‘中英创新行动计划’,相信双方都会从中获益良多,短期看能够增加经济效益,长期可建立促进科技创新的生态系统。”妮莎·凯里感慨地对记者说。

最后,菲尔汀一言以蔽之,“我们合作,最大赢家将是整个世界!”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