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金融服务日”:赋能科创要素“摆渡过河”常态化

2024-03-27 21:53: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罗云鹏 黄文雯

科技日报记者 罗云鹏 通讯员 黄文雯

3月26日,“河套金融服务日”启动仪式暨首期活动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以下简称河套合作区)举行。“河套金融服务日”旨在聚焦河套合作区及深圳市科技创新需求,围绕金融支持科技创新,赋能科创要素“摆渡过河”常态化开展。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位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北部与深圳市中南部跨境接壤地带,面积3.89平方公里。其中,深圳河北侧的深圳园区面积3.02平方公里,深圳河南侧的香港园区面积约0.87平方公里。

“河套合作区是跨境金融、科技金融的交汇点,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局长温信祥介绍,“河套金融服务日”将坚持服务导向,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科创主体、科研机构、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

图为“河套金融服务日”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据悉,2024年,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将聚焦河套科技创新需求,在企业方面,推动“腾飞贷”“科汇通”等试点扩面增效;个人金融服务方面,将优化境外来深人员支付服务、个人用汇便利化试点;跨境融资方面,将深化深港跨境征信合作,扩大科创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

河套合作区发展署署长曾坚朋表示,“科汇通”等科研资金跨境政策、企业所得税及个人所得税优惠等创新政策陆续落地,让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的显示度、集聚度和国际吸引力将不断增强。

另悉,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目前已建成11个专业化园区,整备改造约百万平方米优质科研空间;已确定和落地160多个高端科研机构和项目,园区成为深港科技合作紧密度最高、融合度最强的区域之一。

责任编辑: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