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明月湖:打造科创生态“闭环” 孵化“创新之花”

2024-03-25 21:14: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近日,一则消息让重庆大学的校友圈“炸”开了锅:该校两名2002年出生的明月科创实验班学生创办的企业得到资本的青睐,并顺利完成新一轮的融资。其中,郦铖创立的重庆无界启航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市场估值达2000万元,其同班同学王梓昂紧盯制冰机赛道奋发图强,创立的公司更是市场估值达3000万元,有望成为新兴赛道领军者。

为何都在明月湖?在这背后是重庆两江新区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以下简称“明月湖科创基地”)在科创人才培养上多年的探索,通过“科创生态闭环”,全方位服务于科创人才,实现了“教育、科技、人才”的循环,产出了众多“创新之花”。

全方位服务 让年轻人“硬科技”创新

“我能不能做出一个‘盲文阅读器’?让盲人可以想看什么书就看什么书。”怀揣着为视觉障碍人群解决阅读难题的满腔热忱,重庆大学学生郦铖来到明月湖科创基地开展创业探索。

在和团队一点点地摸索下,做出了第一代产品,并得到50万元种子基金。随后,产品迅速迭代。2024年2月,团队自主研发的“盲文电子书”完成了第二版产品的全新升级,并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推出市场。

郦铖(中)与无界启航团队成员。受访者供图

同样是在明月湖科创基地,拥有数十年创业经验的魏京选择了智能驾驶赛道。

线控底盘是高级智能驾驶的关键执行器。与传统底盘系统相比,线控底盘具备响应速度快、控制精度高、能量回收强的特点。“我希望做出一款更接近人类驾驶水平的产品,在技术的干预下,车辆更加灵敏、安全,哪怕是在一些极端环境下,也可以保护驾驶员。”

不过,正在团队热情高涨时,公司备用金“见底”。2023年6月,魏京拿到了第一笔融资。跟郦铖和王梓昂一样,融资也来自李泽湘教授旗下的清水湾二期基金和明月湖科创基地,这笔资金让他创立的爱思盟起死回生,并顺利交付了第一个订单。

在明月湖科创基地,像郦铖、魏京一样的创业者还有很多。赋能年轻人,培养有科创思维的“硬科技”人才,正是明月湖科创基地精神内核。在基地的全要素扶持、全周期孵化、全方位服务下,如今已经有一大波重庆土生土长的“硬科技”正在生根发芽。

相关数据显示,自2021年基地正式运营以来,短短两年,明月湖科创基地累计组织开展各类科创主题活动80余场次,举办13场科创训练营,覆盖创新型人才3万余人,培育和发掘潜在创业者600余名、潜在创业团队96个;令人瞩目的是,在智能C端、新能源汽车、智慧农业、智慧出行等主要方向,基地从“0-1”孵化投资硬科技项目30个,其中15个项目已在渝注册成立公司,并累计获得超过1.22亿元资本投资,同时吸引了215名国内外优秀硬科技创业人才扎根重庆。

打造科创生态闭环 培育创新人才

“从‘0—1’培养创业人才,并为他们提供资金、平台,从而培育出满足市场需要的科学技术,产出更多新质生产力,开拓更多未知领域。”明月湖科创基地总经理张艺蒙介绍,2021年9月,李泽湘教授和重庆两江新区发起成立的明月湖科创基地正式开始运营。明月湖科创基地围绕硬科技企业“0-1”的培育,探索出“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的科创生态闭环,就是要实现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培养更多未来的产品经理和创业者。

  明月科创实验班项目制教学。受访者供图

在人才链的培养上,基地与重庆大学深度合作,从“0—1”培养硬科技创业人才,共建明月科创实验班和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不同于传统的授课和考试,明月科创实验班采用项目制教学,以项目完成情况检验结果,这种学习方式涉及多学科交叉,更是产品设计与制作落地的结合。截至目前,明月科创实验班创业比例超过30%,7个团队已入驻明月湖科创基地开展创业探索,并有2个团队已获得天使轮融资。

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则进一步打破了学校、专业限制,面向重庆本地高校理工类专业招生,首届186名本科生顺利毕业,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为97%,其中48.6%在重庆本土企业就业。值得一提的是,创业项目如果通过明月湖科创基地种子轮遴选,便有机会进入基地孵化并获得50万—350万的创业探索资金支持。

同时,基地持续推进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与高校探索“科创导师+科创平台+团队项目”的合作模式,持续稳定地输送包括大学生创业人才以及在校实习生创新人才到基地开展创业实践。在创新链上,基地发起成立明月湖硬科技供应链联盟,构建包括工业设计、加工打样、PCB制造、模具开发、OEM代工等制作硬件产品的支撑。在资金链方面,明月湖科创基地除了自有资金和清水湾二期基金、配套的政府投资,还有红杉资本、高瓴资本等社会化投资机构,解决初创团队融资周期长等问题。

在产业链方面,基地结合重庆优势产业,面向重庆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持续助力引进希迪智驾、固高科技、欧卡智舶等明星企业,并推动成立重庆车载软件基地,为重庆创新产业升级贡献力量。

如今,一大批这样的创业者正在明月湖科创基地、在重庆加速聚集,一朵朵“创业之花”正助力重庆科技创新“乘风破浪”。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