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今年以超常规速度加快园区建设 拓展对外开放空间

2020-05-28 10:26: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尹海明 王子谦

海口全力推进江东新区建设,图为工人在连接海口主城区和江东新区的越江通道内施工。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5月26日电 (记者 尹海明 王子谦)海口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5月26日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该市今年将以超常规速度加快园区建设,全力推进建设江东新区。

海口市市长丁晖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介绍,产业园区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平台,是海口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今年海口将实施基建提速、土地收储、效益倍增“三大计划”,让“项目进园区、园区说了算,有权能定事、有钱能办事”,真正把园区打造成自贸港做大流量的“量点”和突出实效的“亮点”。

2018年6月3日,海南宣布设立总面积约298平方公里的海口江东新区,将其作为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点先行区域。

丁晖表示,今年海口将推进江东新区高质量建设。完善片区控规和专项规划,推动重点建筑设计全球招标比选。加快总部经济区和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配套,加快国际社区建设。计划年内完成土地收储4000亩,启动3个集中安置小区建设。聚焦总部经济、金融会展、服务贸易、航空维修、空港物流、融资租赁等重点领域加大产业招商,确保年内500家企业注册、100家企业签约、20家企业摘牌拿地,总部经济营收超过330亿元。

海口市发改委当日介绍,今年海口江东新区计划总投资195亿元,主要用于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高起点谋划产业布局,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投产。

除海口江东新区外,今年该市将加快国家高新区提档升级,集聚发展制药、医疗器械、传感器等高新技术产业;推进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对接国际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的货物出入境监管模式,推进贸易便利化、自由化;培育打造具有国内领先优势的数字经济,打造现代旅游产业园区。

丁晖介绍,今年海口在拓展对外开放空间上,将持续加密国际直达航线,完成美兰机场二期建设,启动三期前期工作,打造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航空门户枢纽。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承接更多外国驻华领事馆和国际组织机构、境外商务办事处落地。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创建产业合作园区。

在对外交通方面,海口将整合港航资源,加快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推动湛江至海口高铁建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