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打造国际化现代品质新城

2018-11-19 14:35:18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杨国胜 张蓓 沈振江 李硕

弄潮儿向涛头立,风起正是扬帆时。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高新区建设30周年。从“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发展的“一次创业”,到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的“二次创业”,再到以“创新驱动、战略提升”为总要求的“三次创业”,经过“立区”“兴区”“强区”三个阶段的创新发展,一路栉风沐雨、从改革开放中走来的潍坊高新区,已成为潍坊高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和引领区。

近年来,潍坊高新区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拆迁清表、城市更新、民生改善、作风提升等重点工作,抢抓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大机遇,全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创新创业生态区、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国际化先行示范区,奋力争当潍坊“四个城市”建设排头兵,加快向一流国家高新区迈进,一座国际化现代新城正加速崛起。

活力

“与企业家赛跑”跑得再快点

1947年,潍柴集团诞生首台11马力柴油机。而今天的潍柴,以2017年营收2200亿元向世界500强迈进;

2001年,歌尔集团在潍坊高新区拾阶而上。如今,声传世界,全球大多数手机用户都靠它发出“芯”声;

2003年,盛瑞传动从无到有,十年磨一剑。全球首创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AT),这颗“芯”力量缩短了与世界先进水平半个世纪的差距;

这些腾飞中国、翱翔世界的“芯”力量都来自于同一个地方——潍坊高新区。

从一粒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滨曾坦言,歌尔扎根潍坊高新区从零做起,从当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几万人,离不开潍坊高新区“与企业家赛跑”的精神。

近年来,潍坊高新区拿出“与企业家赛跑”的精神,实施“店小二”式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务”,在全国首创“整链条”办理模式,探索推行“一窗受理”“只跑一次”和“零跑腿”改革举措,手续办理并联推进、压茬进行,审批效率一次性提速50%,证照分离、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68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走在了山东省乃至全国前列。连续两年被推荐为国务院表彰的全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

今年上半年,我国首个自动变速器配套产业园——盛瑞8AT配套产业园建成,并吸引了10家配套企业入驻,总投资达40亿元,其中包括全球规模最大的齿轮散件企业浙江双环传动及多家“隐形冠军”。未来,这里将打造成百万台产能、百亿级产值的高端自动变速器产业基地。

吸引这些企业的除了项目本身,还有这里的生活配套和城市环境。“每次与对方洽谈,客商们都会对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生活居住环境等软硬环境作出综合评估。”潍坊高新区招商促进局综合科科长王亮说,今年7月,潍坊高新区招商引资成绩单上新添了浓墨重彩一笔,计划总投资额超67.9亿元的40个高成长性项目成功签约,招商效果立竿见影。

聚集

创新驱动按下“快进键”

不管是潍柴、歌尔,还是盛瑞,快速发展离不开创新。在创新驱动下,盛瑞8AT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潍柴动力获批建设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歌尔集团申请专利10200余项;天瑞重工几十年如一日专注于凿岩机械行业,成为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

近年来,潍坊高新区通过整合优化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资源,全面构建纵向延伸、横向联合、覆盖区域、扁平运作创新体系。围绕主导产业创建了装备制造类国家级新兴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创新型半导体发光产业集群、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等国家级平台,促进了产业集聚创新发展。依托18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72个市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全力开展自主创新。出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支持企业健康发展暂行办法》《加快新兴高端产业发展暂行办法》等政策,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2017年,园区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4.5%,居潍坊市第一位。预计到2020年,园区研发投入占比将达6%以上。

与此同时,潍坊高新区坚持“放水养鱼”,全力做大做强小微企业群体,今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4305家,市场主体总量达30409家,同比增长11.56%。

翻看今年1-8月份的成绩单: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增长6.2%;高新技术产值增长2.9%,园区财政收入增长23.6%,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一个活力四射的现代化国际新城正快速奔向美好未来。

跨越

打造一座与未来“对话”的城市

创新发展,动能转换需要腾笼换鸟,但园区城中村多、棚户区多,加上部分产业相对落后的企业占地,一时间,发展空间成了最大的瓶颈。

“要拿出给自己爹娘盖房子的劲头,给老百姓盖最好的房子。”回忆起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初心”,潍坊高新人依然清晰如昨。

3年前的承诺,造就了今天的奇迹:今年4月29日,潍坊高新区成为山东省第一个完成“城中村”拆迁的县(市、区),共拆迁清表38620户,涉及土地33289亩、2219万平方米,拆迁面积相当于园区面积1/5。

当前,潍坊高新区正在深化全域国际化城市设计方案竞赛成果运用,推动城市更新。全面铺开总投资157.4亿元的152项城建工程,构建城市交通“微循环”。认真做好雨污混排整治、渣土车治理、公厕管理、过密绿化带移栽、交通信号灯设置等环节,全面提升内涵品质,成为山东省惟一获批的国家级绿色园区。

初心

坚守为民情怀践行“五项承诺”

经济发展了,各种民生实惠接踵而来,社会和谐稳定、干部竞相担当。“以打造产城融合的国际化现代新城为目标的潍坊高新区,按照‘二线城市’的标准率先突破,为潍坊居民的生活品质提升树起样板。”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潍坊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初宝杰说,五项庄严承诺就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

以一流的规划设计、一流的建设、一流的景观、一流的配套、一流的物业,给老百姓盖最好的房子。2016年以来,潍坊高新区开工建设安置楼25179套;投入30亿元高标准建设26所学校、幼儿园,外籍教师实现全覆盖,国际化基础教育名区初见成效。设立2000万元的歌尔教育基金,园区财政与歌尔公司共同出资900多万元,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建设乡贤馆、村史馆、文化中心,为老百姓留住乡愁、记下历史、传承根脉,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郑重承诺,字字千钧。“五项庄严承诺”掷地有声,生活便捷、环境优美、出行通畅、就医快捷、教育优良等成为潍坊高新区的关键词。今年,潍坊高新区又推出总投资达157.5亿元的第一批57件民生实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初宝杰看来,打造一座与未来对话的城市,不仅要有国际视野的境界,还要有体制机制的创新,更要有敢于担当的作为。基于此,在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关键当口,潍坊高新区刀刃向内改革,持续转变干部作风,攻坚克难突破。坚持在一线火线考察考核干部,率先建立容错免责、失职问责双向激励机制,为持续攻坚克难、突破担当提供坚强保障。

思想有活力,发展才有动力。一批攻坚克难、突破担当的党员干部被大胆起用。潍坊高新人发扬敢为人先、敢闯敢干的“高新精神”,创造走在前列的“高新经验”,确保在作风建设、“四个城市”建设、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方面,继续在潍坊市引领示范。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