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从“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

2018-06-11 16:20:08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杨坤

“项目为王”,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重点项目的支撑。按照《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暨2018年八大攻坚行动方案》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为确保项目落地攻坚大行动全速推进,实现从“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的转变,近日,西安高新区制定实施《2018年项目落地攻坚大行动实施方案》,旨在打赢项目落地攻坚战,助力西安高新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目标的实现。

建成陕西省集约节约用地示范区

《实施方案》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追赶超越,进位争先”为主题,以“大干123,建好首善区”为目标,以“大兵团”作战为方式,集中力量打赢“项目落地攻坚战”,为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建好大西安都市圈的首善区提供强有力的项目支撑。

具体目标是:一年攻坚,补齐征地短板。两年突破,完成产业规划、城市规划、土地规划、生态规划及土地储备规划的“多规合一”,形成“一张图管控,一盘棋建设”格局,全面落实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三年超越,将西安高新区建成陕西省集约节约用地示范区。

根据规划,园区今年实现全年报地6000亩、供地8000亩,完成土地出让金收入300亿元,完成PPP项目年度投资60亿元以上。

今年第三季度,将全面实施土地征拆(城改)计划,累计完成含3000亩住宅用地和骨干路网用地在内的33732亩土地征拆和储备入库;完成软件新城、鱼化、3D打印小镇、国际社区和中央创新区的片区控规调整;完成4800亩土地供应任务;在建的科技八路、创业咖啡街区、付村东路停车场、木塔寺公园停车场、锦业一路停车场5个PPP项目完成季度建设进度和投资额,开工建设云轨示范线一期、国际社区东岸污水处理、国际社区沣河国际小镇土地一级开发及基础设施建设、存量污水处理厂、国际风情街、时尚小镇综合开发、智慧城市3.0、中小学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创汇社区农贸市场建设、人才公寓建设、人才租赁房建设、西安软件科技大厦、高新湖(沣惠渠水景街区)13个PPP项目建设。

到今年四季度,将100%完成土地征拆年度任务,100%完成土地报批任务,100%完成土地供应及土地出让金收入任务,100%完成规划编制任务;签约卫生服务体系、文体设施、3D打印小镇、导航小镇、创咖小镇、政务服务中心(市民之家)、鱼化区域教育公共设施等7个PPP项目。

开疆拓土扩空间 规划完善落项目

为有效推进区内重点项目顺利落地,西安高新区建立了重点任务清单,对七项任务进行细化,并逐个分解完成。

在开疆拓土扩空间方面,进一步拓展西安高新区空间布局,为“四城”、“三区”、“三街”等重大项目的落地保驾护航。

在挂图作战销未供方面,对41965亩土地连片征拆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对41965亩土地路网配套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对134个项目落地涉及的招商任务、规划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对8000亩土地供应任务及土地出让金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

在全力以赴保增量方面,对土地报批增量不低于6000亩,购买增减挂钩指标4500亩,确保重点项目的用地需求。

在规划完善落项目方面,对软件新城片区、鱼化片区、中央创新区片区、3D打印小镇、国际社区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完善,确保项目落地。

在清理项目腾出地方面,重新梳理134个已选址项目,腾退过期的项目预留土地。

在建章立制固根基方面,制定《集体所有权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指导意见》《城中村改造房屋征收货币补偿和市场化安置奖励实施意见》《西安高新区土地储备库管理办法》《高新区产业用地指南》《高新区产业用地管理办法》。

在互联网+提效率方面,建立智慧国土(规划)管理信息平台和大数据库,实现多规融合一张图数据管理,农用地转用报批、征收补偿、土地储备、土地供应、供后监管工作信息化管理和大数据应用。

为彻底打赢“项目落地”攻坚战,西安高新区在明确方向和目标的同时,还制定了4条保障措施。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分级负责;二要加强督查考核,强化问责问效;三要强化责任担当,营造攻坚浓厚氛围;四要加强合作交流,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西安高新区将朝着“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目标奋进,统一布局,整体谋划,加快推动自创区规划,加大征地拆迁及配套建设力度,下大力气破解土地供应难题,切实做到从“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的转变。提振精气神,在追赶超越的路上,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打赢项目落地攻坚战,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