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引领产业蝶变

2018-04-23 14:32:14 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陈为琨 王继涛 吴宜恬

4月1日,在建湖高新区创迈达智能工厂车间,100台i5智能沈阳机床飞速运转,一个工人照看管理4台机器,偌大的车间里只需25个人。工人小周介绍说:“这个i5机床很不简单,能自动识别图纸、接收大数据中心指令、自动上下料,更为神奇的是,可以五轴加工,再复杂的工艺都能一次性完成,且精度特别高。”

机床车的零部件有一种叫“滤波器”的通讯设备产品,1米长、50厘米宽,厚度在6厘米左右,上面布满数百个密密麻麻的不规则小孔,工艺难度非常大。“做这样一件产品,需要五六小时。除了i5能做,其它普通机床做不了。”企业负责人陆广标说,目前企业承接的订单非常多,品种有100多个。在产业升级之际,该企业是建湖高新区里第一个“吃螃蟹”的。“我是轻资产上阵,这里除了厂房是我的,所有这些机器都是从沈阳机床租赁过来的。”陆广标说。

如今,在建湖高新区,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科技创新驱动、供给侧改革,直抵动能转换核心;智慧产业、通航产业、大数据产业、新能源高端装备产业等大项目接连落户,前景美好;新产业、新业态催生蝶变效应,产业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演绎出优美的“蝶恋花”。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盐城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战略部署,其核心内涵直指“高质量发展”。建湖高新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成功走出一条产业蝶变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独特路径。2017年,该园区获评“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省两化融合实验园区”。

加速转型,智能制造带来质效提升

先进制造离不开产业升级,产业升级必须走智能制造路径,两者相得益彰,缺一不可。而在这方面,建湖高新区的成功实践表明,智能制造已经走向科技前沿、世界前沿。

石油机械是建湖的传统产业,由于历史的原因,这里积累了20多万台老旧机床,生产效率低下。沈阳机床集团正是看到这一基础优势,去年决定和建湖高新区联手打造“5D智造谷”,全面开启制造新模式。

“5D智造谷”是基于沈阳机床i5智能机床、智能工厂推出的全新理念产品,打造“i5智能机床+工业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再制造”的智能制造共享平台。主要建设若干个智能工厂和“六大中心”,即行业研究中心、实训培训中心、智能检测中心、产业数据云中心、智能体验中心和再制造中心,整合上下游企业聚集联动,为区域客户提供订单结算、机床联网、在线设计、工艺支持等一整套服务和解决方案,进而实现智能生态共享。

目前,包括江苏建湖、浙江嘉善、辽宁凤城在内的10个地方政府已经和沈阳机床签订智能制造谷建设协议。建湖高新区的这个项目已被列为苏辽两省产业合作重点项目,计划部署5000台i5智能机床。

项目建成后,将为建湖创业者提供全新的创新创业及智能制造共享平台,对建湖机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示范引领作用。一期2.8万平方米厂房已改造完成,进场675台i5智能机床及11套自动线,已入驻10家企业,6月将全面投产;二期新建标准化厂房3.6万平方米,采取“独幢厂房+成熟企业+i5智能设备”的模式招商,租赁使用。浙江合众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电机研发制造项目已签约,4月中下旬正式入驻,年可实现销售6亿元、税收3000万元。

陆广标直言,去年他的智能工厂产值达5000万元,利税200多万元,今年一季度开票销售达1500万元。这种质效提升很显著,在前几年是不可想象的。

加快集聚,高端产业凸显优势效应

“高质量发展”本就是高新区的题中应有之义——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唯高新产业、唯集聚方能显现出优势效应,体现出真正的“发展含金量和价值”。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建湖高新区“无中生有”出现上百个高端项目,涵盖通航产业、智慧产业、大数据产业、人工智能及高端制造装备产业等。

在建湖高新区的通用航空机场,除个别辅助用房仍然在建设之中,其他设施均已建成。中国飞龙等10多家涉航企业已经签约入驻产业园。小飞机制造企业在批量生产2人座飞机后又生产出首台4人座飞机。这个月,江苏监管局将进行验收,有望及时取得通航营运证书开业营运。据负责人王佳佳介绍:“这机场可是个稀缺资源,通航产业是未来最有发展前景的产业。国家政策层面不断开放通用航空领域,大力促进通用航空事业的发展,我们要抢抓机遇,抢先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推动建湖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数据是个“风云”产业,更是个革命性产业。一位IT人士直言:以前经济发展看“用电量”,未来要看“用云量”。建湖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可谓占尽先机。在先云云计算中心,已经有512个机柜投入运营,这是苏北最重要的工业数据中心。负责人柏爱江介绍,一期项目投入达3.5亿元,二期预算已经批复,年底实施,投入约1.5亿元,实施机柜安装运营1536台。机组运行声隆,排风口一直在排风。“这个机组一年到头不能停,涉及很多地区的数据交换,每个月的电费就要达到五六百万元。”建湖高新区招商局一位负责人说。

全市项目观摩会上,盐城市委主要领导表示,要顺应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化制造趋势。在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新时代,很多产业“依网而生”,很多企业“无数而不生,无网而不胜”,产业智能化、智能产业化已经成为新的发展高地。同时,大家对建湖高新区i5智能机床与先云云计算平台无缝对接、形成共享经济新模式纷纷点赞。

去年12月至今,先云数据已完成开票销售2500万元,税收150万元。

一个龙头项目入驻,带动四五个产业链项目跟进落户,这也凸显出一种特有的集聚效应。在总投资30亿元的贝肯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贝肯与厦门大学合作的新能源电池研究院楼即将建成封顶,6月即可投入使用。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4个月前引进的是新能源负极材料项目,这是一个龙头项目。接着,研究院来了,年产6000万平方米隔膜项目来了,日产80万安时锂离子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来了,年产6000吨新能源正极材料项目来了,软包动力PACK电池生产线项目来了,硅碳及基膜项目也来了。以上项目全部落户后,将完成产业链的70%。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开票销售100亿元以上、税收8亿元。

深化改革,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活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不断拓展和深化,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新时代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把握“有破有立”及“降”的原则:“破”就是要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处置“僵尸企业”;“立”就是要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吸引先进的、有前景的高技术企业;“降”就是要降低实体经济显性和隐性成本。

建湖高新区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体现在处置闲置厂房资产,腾笼换鸟,围绕智慧产业、通航产业、大数据产业、新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加大力度进行招商择资,吸纳科技创新型企业广泛入驻,从而增加高质量发展资本,增强高质量发展活力。

项目推进成效显著,重大项目纷至沓来。2017年建湖高新区引进实施工业项目16个(其中超亿元项目8个)、服务业项目8个。“5D智造谷”、贝肯锂电池负极材料以及上海新易民碳纤维材料、昆山宏盛工业烘干成套设备等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特色强的项目成功签约落户。在建工业项目23个,竣工超亿元工业项目9个。盘活闲置土地805亩、闲置厂房近13.5万平方米。

企业发展稳中有进。全年实现开票销售超亿元的企业5家、超5000万元企业7家,税收超千万的企业5家。新申报规上企业5家、星级企业6家。

科技创新步伐加快。那美公司获批国家级高新企业,6家企业获批省级高新企业后备。石油装备产业被认定为省级产业集群品牌培育基地。飞机发动机再生制造项目获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名。

建湖高新区一季度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00万元,同比增幅36.1%;规上工业企业开票销售6.4亿元,同比增长23%;区域内规上企业增长面达90%以上。 陈为琨 王继涛 吴宜恬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