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区再添“芯”动力

2018-04-18 14:13: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吴长锋

声谷云数据中心监控平台

园镜头

“ARM物联网智慧城市创新中心”项目日前在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了招标。即将实施的这一项目,由合肥高新区创业中心与全球领先的半导体知识产权供应商ARM公司合作,总投资约1.2亿元,未来将建设一个顶级的物联网智慧城市创新中心。

为智慧城市搭建接入平台

“要打造一个具体可感知、有体验的未来世界物联网体验中心。”负责项目牵头建设的合肥时代智慧高新投资公司董事长周玉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项目建设过程中,将整合ARM最新的物联网芯片、算法与人工智能应用,打造物联网智慧城市的综合接入平台,充分展示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楼宇等物联网场景。

“体验中心将提供独立的综合数据管理平台,通过物联网智慧楼宇的试点项目,能够让公众体验到绿色、安全、高度智能化的智慧楼宇,并将以智慧路灯、无人驾驶汽车等新技术新产品作为主展示搭建相关场景。”周玉说。

周玉表示,项目的建设将整合全球一流的能源和数字技术,构建创新生态系统,为全市积极推进物联网感知设施规划布局、发展物联网应用提供重要的平台。同时,物联网智慧城市创新中心将利用高新技术手段加强城市治理,提高政府的整体快速反应能力,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和社会经济效益。

聚合产业创新生态圈

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合肥高新区目前已经建有集成电路(芯之城)、智能语音(中国声谷)、生物医药3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其中集成电路产业是合肥市发展的先导产业。

“ARM的加入,将极大推进合肥集成电路产业创新生态圈的建设,也可以与周围的集成电路企业形成聚合效应。”在周玉描绘的建设蓝图中,ARM将会在此间筹备物联网协同创新中心,其中包括物联网应用展示体验及应用推广中心、物联网技术产品研发中心和安创空间孵化加速器等。

“ARM的落户将会吸引更多优质的物联网企业加入,极大推进合肥的集成电路与物联网产业的发展,预期五年内引入的物联网项目累计产值超百亿。”周玉表示,目前合肥市正在加紧完善产业链布局,力争把集成电路打造为合肥乃至安徽的前端产业。

“相信通过引入ARM生态系统产业资源,强化产业领域合作,将进一步加速安徽与合肥在物联网等相关产业的创新驱动发展,为合肥打造中国IC之都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产业保障。”合肥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阚瑞表示,高新区将会从产业、资金、人才、政策等方面,全力支持ARM物联网协同创新中心及研究生院项目落地合肥。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