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

2018-02-09 11:17:33 来源: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 作者: 厦高新

2月6日下午,火炬高新区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副市长李辉跃对高新区2018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晓舟总结2017年工作情况,并对今年工作进行具体部署。管委会副主任谢松主持会议。

高新区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市政府办、发改委、经信局、科技局、财政局、公安局、规划委、国土房产局、建设局、环保局、市政园林局、教育局、人社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通信管理局、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市政集团分管领导,思明、湖里、集美、同安、翔安区政府分管领导,高新区驻区单位领导,以及管委会全体人员、委属企业代表、园区企业代表参加了大会。

2017年,高新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推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高新区位列全国高新区第20名,连续三年争先进位。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获批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软件园成长性指标居全国第一。获评工信部电子信息产业光电显示细分行业质量评价排名第一。新增瞪羚企业17家,累计49家,居全国11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600家,占全市四成以上;新增5家境内上市企业、1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两者均占全市一半。新增10家国家级众创空间,累计17家,占全市52%;高新区2家企业分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美亚柏科等3家企业行业参与国家标准制定,咪咕动漫参与制定的手机动漫标准成为我国文化领域首个国际标准。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高新产业引领全市经济增长。工业增加值高于全市GDP增速2.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993.55亿元,占比总产值82%,高于全市13.5个百分点。工业净利润总额增长52%,增速高于全市30个百分点。产品或服务出口总额达到520亿元,同比增长18.7%,增速高于全市13.2个百分点。

二是新动能培育成效明显。天马二期、联芯、电气硝子二期、紫光等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重点项目投产或顺利推进。产业招商居全市前列,新动能转换初见成效,补短板取得新进展。

三是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同翔产业基地、软件园(三期)等产业新载体建设进展顺利,园区其他配套项目进一步完善。

四是机制创新显现活力。金融创新多元化,以17.8亿元财政投入撬动319亿社会资本,全年帮助超500家(次)企业获得融资超50亿元。推出“创新十条”、“智能制造十条”、“火炬创新券”等一系列政策和举措,集中发力创新创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五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开展“大走访”活动,协调解决企业经营的重要问题近千个,拨付各项惠企扶持资金34.45亿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联合各驻区单位为园区企业提供多样化、便利化、人性化的服务。

此外,高新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升高新区党建和文明创建水平,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全力做好厦门会晤期间保障工作。

副市长李辉跃充分肯定了高新区去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对今年高新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和加快赶超有机统一。高新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高质量发展和实体经济的相关要求,依托自身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条件,抓住国内外市场需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和较快发展。

第二,要明确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从以下方面绘好“路线图”:一是推动转型升级,服务好企业增资扩营,加快存量经济发展。实施领导挂钩,分类指导企业,集中资源重点扶持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企业和具有市场前景的初创型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和技术创新,转换发展动能。二是加强招商引资,加快增量经济发展。适应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律,进一步转变招商引资思路,不断延伸壮大触控面板、汽车电子等产业链条。三是抓好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工作。推动两化融合;促进产业和金融融合;强化人才支撑,既要引进人才,也要在外设立研究机构;提高产业园区建设标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营造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第三、加快队伍建设,为工作落实提供保障。一是加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二是抓好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服务经济发展。三是希望各区、各部门加强密切配合,一如既往地支持火炬高新区发展,为全市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晓舟对2018年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今年高新区总体工作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落实省市关于加快发展的战略部署要求,统筹好提高发展质量与推进赶超发展,深入推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着力做强产业,着力创新驱动,推动高新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切实发挥“当先锋、打头阵、挑重担”作用,努力当好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主力军。

总体工作目标为:工业增加值高于全市(8.5%)1-2个百分点;投资保持15%的增速;合同利用外资、实际外资以及利用内资保持实体经济招商全市领先格局。软件园区软件信息服务产业实现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打造火炬高新区第二条千亿产业链。

黄晓舟强调,一是高新区要做强做大优势产业集群,全员全力抓招商,竭力扩大产业投资。全年力争新增技改项目130个,培育高新成长性企业100家,规下转规上企业100家以上。全年力争新增企业1200家以上,重点跟进招商项目56个。二是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加强研发力量,加速国际化平台搭建,加速培育高创新性、高成长性的“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20家以上。三是协同各区打造“产城融合”的示范区,打造园区升级版,提升配套水准。全年计划推出人才公寓2200套,争取动工建设3000套,启动12000多套的前期手续。四是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以“大调研”构建“大服务”体系,做到“一趟不用跑”。五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探索非公党建,培养一支立场坚定、本领高强的队伍。六是推进安全文明园区建设,两手都要硬,牢固树立底线思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