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量子比特,D-Wave宣布“下一代量子计算平台”

2019-03-01 16:05:35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张梦然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3月1日电(记者张梦然)知名量子计算公司D-Wave日前宣布了其“下一代量子计算平台”,量子位从2000个攀升到了5000个。据美国VentureBeat科技网站1日消息称,整个平台预计会在2020年中期提供给用户通过云端访问和部署安装使用。不过,D-Wave平台的计算方式仍然饱受争议。

D-Wave公司此前的系统是2000个量子比特。而这次,他们推出了一种世界上连接最多的商业量子系统——开发人员采用了一种飞马座拓扑结构,将每个量子比特连接到另15个量子比特。在其前身的拓扑结构中,连接的则为6个量子比特。他们表示,可以使用最新系统来解决更大更复杂的问题。

该公司还表示,新系统的量子噪音被显著减少,且是目前已知的量子噪音最低的系统。降低量子噪音能够提高量子测量的精确度,因为噪音会干扰量子信息的处理,并且会在量子级的范畴中存在着其他场景上不存在的效应。

按计划,D-Wave公司将2020年通过其Leap云计算平台对现有系统进行更新。不过在此之前,开发人员已经可以使用公司的模拟和其他开发人员工具开始为这一套新系统编写应用程序。

目前,业界对D-Wave公司的量子平台存有一定争议。因为虽然使用的位数非常多,但却采用了不同的运算方式,计算能力引起质疑——D-Wave比IBM等竞争公司的的量子比特一致性时间更短,量子计算平台也不是一种通用量子计算机,而是量子退火处理器,主要致力于解决优化问题。但2018年,D-Wave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指出,其计算设备有能力对量子系统进行模拟。而此次,D-Wave称量子平台因降低噪音,一致性时间获得延长,允许运行更复杂的应用程序。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