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体外模型揭开人类脊柱起源

脊柱是所有脊椎动物骨骼的中心支撑结构,不仅为肌肉提供附着场所,还保护脊髓和神经根。脊柱发育缺陷会导致罕见遗传性疾病。欧洲分子生物实验室(EMBL)巴塞罗那分部研究人员创建了一个3D体外模型,该模型模拟了人类胚胎发育过程中产生脊柱的前体结构是如何形成的。研究成果发表近日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2022-05-06 17:36

噬菌体疗法可治疗免疫功能低下患者的多重耐药感染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近日公开的一项微生物学研究表明,通过结合抗生素和手术,噬菌体疗法被证明能有效治疗免疫功能低下患者的多重耐药菌龟分枝杆菌感染。研究结果首次报道了噬菌体疗法成功治疗龟分枝杆菌感染,并描述了观察到的临床疗效。

2022-05-06 17:30

国际要闻回顾(4月24日—5月8日)

生命的关键成分由陨石带来?基因编辑技术最后一块拼图补齐、轻薄如纸的扬声器问世……

2022-05-09 01:00

南极冰层下首次探测到大型地下水系统

在南极洲冰层以下的沉积物中,科学家首次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地下水系统。根据日前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新研究,这一地下水系统可能与湿海绵一样稠密,揭示了该地区未被勘探的部分,并可能对南极洲如何应对气候危机产生影响。

2022-05-09 01:00

防晒“神器”竟是珊瑚“杀手”

珊瑚礁是地球上生物最丰富、最具经济价值的生态系统之一。尽管珊瑚礁具有巨大的环境和社会经济价值,但由于一系列人为压力因素,包括海水温度升高、沿海养分污染和过度捕捞,珊瑚礁在全球范围内正在衰退。近年来,外用防晒霜中的一种化学成分羟苯甲酮已被确定对珊瑚健康构成威胁。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6日发表在《科学》杂...

2022-05-09 01:00

新冠疫情过去两年已致近1500万人病亡|国际战“疫”行动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5月5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近日发布报告称,从2020年1月1日到2021年12月31日,新冠疫情直接或间接导致约1490万人病亡。此前,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有624万人病亡于新冠肺炎,这一数字没有包括新冠疫情导致的间接病亡人数。

2022-05-09 01:00

自调节无限可编程人造纤毛问世|总编辑圈点

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尝试为微型机器人系统设计微小的人造纤毛,以期该系统可执行复杂运动,包括弯曲、扭曲和反转。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单材料、单刺激的微结构,甚至可以超越活纤毛。这些可编程的微米级结构能用于包括柔性机器人、生物相容性医疗设备,甚至动态信息加密等一系列应用。该研究近日发表于《自然...

2022-05-09 01:00

认不认路或受城市环境影响

成长环境影响你的导航能力?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的一篇神经科学研究认为,在城市外长大的人可能比城市环境中成长的人具有更好的导航能力。这些发现表明,城市设计(如街道的网格组织)以及我们的环境,会影响认知和大脑功能。

2022-03-29 16:46

从黑暗时代到第一道曙光早期宇宙模拟视频发布

它看起来像萤火虫在黑暗中闪烁,慢慢地,越来越多,大块大块地点亮屏幕——这不是关于昆虫的视频,而是对早期宇宙的模拟。大爆炸之后的一段时间,宇宙从一个完全黑暗的地方转变为一个光彩照人的环境。这段令人惊叹的视频是《皇家天文学会月刊》接收的3篇论文中描述的一系列宇宙模拟成果的一部分。

2022-03-29 01:00

冥王星“外冷内热” 冰火山仍在活动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8日发表的一项研究对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新视野”号探测器拍摄的冥王星图像进行了分析,发现这颗矮行星的一个区域在较近期出现过冰火山活动,有些火山最高达7千米。

2022-03-29 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