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每一代人都是追梦人

2022-03-29 15:56: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王迎霞

“人都有两头根,一头在老先人手里,一头在后人手里。我们后人到哪儿了,哪儿也就能再扎根!”

从闽宁镇结束采访返程路上,我的脑海全是《山海情》里马得福通过广播对乡亲们说的话。

脱贫不易。为了帮助贫困地区拔穷根,我们举全国之力“越雪山、涉险滩”。两代人甚至更多人,远离故土,接续奋斗。

总有人心怀大爱,总有人奋勇直前,总有人担当尽责,总有人流血牺牲。

这样的精神,也映射在了“闽二代”身上。

虽然成长于新的地方,故土的身影在记忆中渐行渐远,但在骨子里,他们能读懂父辈的情怀。

面对陌生的环境,面对全新的挑战,不屈服,不退缩,以前逐水,现在逐梦。

都说扶贫必扶智,无论是之前的脱贫攻坚,还是当下的乡村振兴,这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历史是由人民书写的,中国人的精神是可传承的。波涛汹涌的历史大潮中,人人都在努力发光。

每一代人都在奔跑,每一代人都是追梦人。

应是山海皆有情,才教日月换新天。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