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十载年华付出,只为拉直历史的问号

每发现一处遗址,地下都埋藏着无数的问号。考古人的好奇心引导着他们埋头于现场发掘,从几个月到几年、几十年,寻找答案的过程虽然艰苦,但是值得。

2023-07-20 07:08

“挑战杯”:老牌竞赛与时代同频共振

被称为“大挑”的,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诞生于1989年。被称为“小挑”的,是“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诞生于1999年。

2023-05-04 16:04

记者手记:致敬 勇敢的青藏科考人

接触青藏科考,是从采访姚檀栋院士开始的。2015年全国两会,利用会间休息,姚檀栋为我科普了冰川和冰芯研究,以及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做青藏高原研究的意义。之后,我被这项勇敢者的事业深深吸引,也由此走进了青藏科考这个大团队。

2022-07-14 15:41

专家视点: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 促进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石窟寺是我国重要的文化遗产。据统计,我国现存石窟寺2155处,摩崖造像3831处,共计5986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28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17处。这些石窟寺分布广泛、发展脉络清晰、体系完整,揭示了中华文明的兼收并蓄,是中华文明同其他古代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见证。

2022-07-05 15:45

专家视点:为保护利用黑土地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黑土地保护法坚持长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定位,明确特殊的保护和治理修复制度措施,为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宝贵的土地资源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2022-06-28 15:46

记者手记:中央支持下的多方合力,是解决古籍保护修复难题的最大底气

隔行如隔山。当记者详细了解时,才发现古籍保护修复行业是一项既事关时代,又关乎国家,还连接百姓的大命题,而答题者已经从古至今,浩浩荡荡地书写了上千年,却至今没有画上句号。

2022-05-17 15:49

基因测序计划知多少

2022-05-10 15:53

短评:莫让“首台套” 掐住产业化“咽喉”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弃风弃光”格局有望改变,可解决新能源并网和电网调频调峰储能难题的大规模储能技术越来越成为“香饽饽”,被社会广泛关注。技术也迎来了多元化发展的契机。

2022-04-19 15:55

记者手记:每一代人都是追梦人

2022-03-29 15:56

记者手记:他用一生诠释了两种精神

2021-12-28 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