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移动绿色能源站投入春耕春灌供电

2024-03-28 12:58: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杜旭浩 齐锦涛 卞策 刘廉君

杜旭浩 齐锦涛 卞策 科技日报记者 刘廉君

28日上午,由国网河北省电力科学院与中国电科院联合研制的国内首套多电源灵活组网移动绿色能源站(以下简称绿色能源站)在中国科学院栾城农业生态系统试验站成功投入运营,随着供电人员将绿色能源站与试验站农田灌溉供电系统顺利连接,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瞬时输送到农机灌溉设备。

“当前,试验站里的冬小麦等作物正处于返青施肥灌溉的关键阶段,苗种监测设备需要持续稳定的电力供应。绿色能源站提供的稳定清洁电能让我们更放心了。”该试验站副站长李红军说。

据介绍,该绿色能源站采用“分布式电源-能量管理-功率转换”的模块化设计,通过内置的碳化硅固态软开关和能量管理系统,集成了光伏、氢能、锂电池储能等清洁电源,实现了多类型分布式清洁电源的混联组网和交直流集中控制,有效解决了传统应急备用电源可靠性低、供电能力不足等问题。

技术研发负责人李秉宇说,相较传统以柴油发电机为主的应急备用供电电源,绿色能源站不仅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和更快的响应速度,同时更加环保,能量损耗更低。现场应用数据显示,该绿色能源站的碳排放量相比传统柴油发电设备减少了80%,系统综合供电能量损耗降低了10%。

在硬件配置方面,该绿色能源站采用可移动式集装箱承载,联网操作简单快捷,能够实现“即插即用”和“实时供应”,在理想天气条件下,该绿色能源站能够连续供电10小时,最大输出功率可达100千瓦。此外,绿色能源站支持并网和离网两种运行模式,既能与大电网连接来参与负荷调节,同时还能灵活机动地运送至农业灌溉、抢险救灾、重大活动等现场,作为备用应急电源,为多场景提供可靠的备用供电保障。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