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话剧《侯德榜》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上演

2024-03-29 21:48: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琼

科普时报记者 吴琼

“终有一天,那些工厂会是我们中国人的!终有一天,江海上的轮船会是我们中国人造的!终有一天,那一条条铁路的主权是属于我们中国人的!”灯光缓缓亮起,一位打着油纸伞的少年走上舞台,面对着国家彼时技术落后与受人欺凌的现状,坚定了“要用科学技术振兴民族”的伟大信念……

演出现场。主办方供图

3月28日晚,“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宣传工程”剧目之一、天津大学原创话剧《侯德榜》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木樨地校区礼堂举办了演出专场。作为2024年宣传工程的首场演出,三层礼堂座无虚席,近两千名学生来到现场观看,共同走近侯德榜先生的一生,感悟科学家精神。

“NaCl+NH3+H2O+CO2=NaHCO3↓+NH4Cl”

这一条看似平平无奇且陌生的化学方程式,其实造就了日常生活造纸、肥皂、纺织和食品等轻工业制造所要用到的必需品——碱,自初中起出现在化学课本中的“侯氏制碱法”的发明,为我国碱工业铸造了一座丰碑,同时也奠基了中国近代化学工业的发展。

20世纪初,我国工业发展初级阶段,酸和碱作为基础工业运用的两大基本化工原料大多依赖国外进口。其中,碱的进口量每年高达100万担,市场一磅纯碱的价格相当于一盎司黄金的价格,成本十分高昂。当时我国主要从草木灰中提取碱液和从盐湖水中取得天然碱,但此方法的生产效率难以满足我国工业发展和市场需求,找寻一条我国自己的制碱道路迫在眉睫。

“吾人今日只有前进,赴汤蹈火,只知责任所在,拼命为之而已。”侯德榜顶着巨大的压力,1922年在爱国实业家范旭东的邀请下回国担任永利制碱厂总工程师,突破“索尔维制碱法”的封锁,生产出“红三角”牌纯碱。1933年出版《纯碱制造》,将“索尔维制碱法”的全部工艺公之于世,为中外化工学者共享。1937年主持建成具有世界水平的南京永利硫酸铵厂,使得中国具有了生产氨、硝酸、硫酸和化肥的能力,开创了我国现代化工新纪元。

话剧《侯德榜》以天津大学北洋大学教授、我国著名化工学家、中国近代民族化学工业的先驱人与奠基者侯德榜先生为原型,呈现了其波澜壮阔的一生。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庆华介绍,《侯德榜》这部话剧展现了士子楷模的赤子爱国之心、业兴邦之志、鞠躬尽瘁之情、实事求是之魂,弘扬科学家精神,用其笃信科学、实业救国的崇高精神,感染了天津大学一代代学子。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我从一名科学家身上看到了‘中国人’。”在侯德榜饰演者、天津音乐学院现代音乐与戏剧学院副院长任东岳看来,侯德榜与妻子、与范旭东甚至高厨师的真挚感情是最打动人的。“我看到了中国人独特的理解世界和处理情感的方式,人与人之间的温暖是最令我感动的地方。”任东岳说。

演出期间,侯德榜先生的家人也来到了现场,侯德榜先生之孙侯盛铮在采访中分享了南京永利硫酸铵厂的四大信条:在原则上绝对相信科学、在事业上积极发展实业、在行动上宁愿牺牲个人顾全团体、在精神上以能够服务社会为最大光荣。“我认为信条永远不过时,而且一直激励着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上一代代传承下去。”侯盛铮笃定地说道。

侯德榜是我国近代化学工业的重要奠基人,像他这样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不懈奋斗,推动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宣传工程”通过《侯德榜》这部话剧首次走进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大学建校至今75年来,秉持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的初心使命,培养了34万余名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本次的演出不仅是校际间科技与文化的碰撞,同时也是精神的交流融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曹诗权表示,“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与公安大学的校训——“忠诚、求实、勤奋、创新”高度契合,在座的同学是祖国未来的忠诚卫士,肩负着历史的重任、时代的重托,希望大家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实现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2年,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发起实施的“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宣传工程”已走过逾10个年头,广大青少年通过19所高校的20部科学家主题舞台剧,深入了解了共和国脊梁的光辉业绩和崇高形象,在科学大师的故事中感悟科学家精神,勇担科技自立自强重任。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冉嘉毓在观看话剧后收获颇丰:“观看话剧《侯德榜》后,我也对未来的成长道路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更清晰的认知,侯德榜先生身上的家国大义是我们公安学子的心之所向,我们也要传承奉献精神,为守护平安中国奉献青春力量。”

科学家精神铸就起科技脊梁,青年学子肩负着祖国希望。就像国家一级编剧兼导演、话剧《侯德榜》总导演许瑞生谈到自己最喜爱的部分,也是话剧的结尾:“老科学家和大学生两代人虽身处时代和对生活的期待不同,但同样希望国家强盛、人民生活更好,这就是中国人共同的家国情怀,与年龄和时代无关。”

责任编辑: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