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林大学为毕业生“量身定做”招聘会 推进精准高效就业

2023-05-18 14:16: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盖伦 陈胜伟

科技日报记者 张盖伦 通讯员 陈胜伟

环杭州湾三地联合招聘会、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百院千员·青才来临”专场招聘会、杭州市“百家农业企业进高校”专场招聘会、浙江省粮食集团有限公司专场招聘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宣讲招聘会、山西四建集团有限公司宣讲招聘会、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宣讲招聘会……这个学期以来,一大批规模大小不一、专业特色各异、区域针对不同的应届毕业生招聘活动在浙江农林大学活动中心陆续举行,吸引了该校各学院各专业的数千名毕业生前往求职应聘。

据统计,浙江农林大学2023年有本硕博毕业生5000多人。为助力毕业生更充分就业,该校主动搭建就业“金桥”,创新求职形式,打通求职通道,通过访企拓岗、网上推荐、“直播带人”、职业指导、面试培训、专场招聘等多种举措,全方位助力学生求职就业。

浙江农林大学开展多种“量身定制”招聘会。浙江农林大学供图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浙江农林大学认为,为应届毕业生“量身定做”的各种中小型招聘会针对性更强、效率更高。为满足不同毕业生群体需求,浙江农林大学几乎每周都举办中小型招聘会,专为单个企业、某个领域举办的小型招聘活动几乎天天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通过参加小型招聘会,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有的已经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或签订了就业协议。

来自宁波的某企业人事部门负责人周经理说,要在大型综合性招聘会中找到满意的人才,对企业来说工作量很大。现在,学校专门为他们企业举办小规模专场招聘会,看上去规模不大,来的毕业生也不多,但是来应聘的都是专业对口的学生,招聘更加精准。

“我们经过调研发现:应届毕业生盲目参加大型综合性的招聘会,不一定就容易找到工作;相反,去那些针对性强的小规模专场招聘会,可能更容易找到适合的工作。所以我们这个学期化整为零,积极主动地主办一大批小型招聘会、专场招聘会,招聘会规模虽小但是专业性和针对性却比较强,毕业生可以更清楚哪些招聘会有自己想要的岗位,自己需要参加哪些招聘会,可以准备得更加充分,提高就业成功率。”浙江农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朱军说。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