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食品安全研究院成立

2023-03-18 16:52: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纯新 刘怀元 吴珊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刘怀元 吴珊

3月17日,食品科技高峰论坛暨湖北大学食品安全研究院建设发展研讨会在湖北大学举行。现场,湖北大学食品安全研究院揭牌成立,该研究院由湖北大学牵头,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团队带领下,依托湖大现有学科专业,开展食品安全相关研究,培养产业发展高端人才,面向社会需求,服务国家战略。

向正鹏

本次论坛以“创新赋能食品科技产业发展”为主题,邀请刘仲华、陈剑平、朱蓓薇、吴清平、陈坚、谢明勇、单杨、李培武、任发政、孙宝国、陈卫等11位食品科技领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黄季焜参加,共同探讨食品安全重大战略需求与对策。

“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国内相关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创新思维,促进科教协同和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湖北大学食品安全研究院的高质量发展,为我国食品安全与科技创新作贡献。”李培武院士说。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介绍,当前,该校锚定“双一流”目标,正处于闯关夺隘、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他表示,湖大将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发挥多学科融合优势,强化有组织科研,为学校打造一流团队、培养一流人才、开创一流科研领航赋能。

一直以来,湖北大学扎根荆楚大地,持续推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国家及地方重大需求相对接。其中,深度参与洪山、江城、江夏等3个湖北实验室建设,参与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高水平实验室集群及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实施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双十行动”计划,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湖北大学食品安全研究院成立后,将着力打造跨学科、跨专业、跨学校的科技协同创新,推动现代生物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学科在食品安全领域研究中的应用;同时积极布局新的交叉学科、新兴专业等,构建大平台、汇聚大学者、培育大成果。

李培武院士团队长期从事粮油质量安全研究,在黄曲霉毒素高灵敏检测技术等方面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近年来,该团队以服务粮油产业重大科技需求、跃居世界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技高端为使命,围绕粮油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质量标准、风险监测与控制等主要研究方向,重点开展农产品生物毒素与农残快速检测、粮油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与全程控制、油料脂质组学保真与营养功能评价等工作,获得多项国家技术发明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自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大学等国内相关高校、科研院所1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与会院士分别作水产品质量、中式预制菜肴产业创新、乳品营养与健康、茶营养与健康、益生菌资源挖掘等主题报告。本次活动由湖北大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