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验为世界提供借鉴——在华外国专家热切期盼两会召开|今日视点

2023-03-04 01:27: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欣 龙云 毕炜梓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欣 实习记者 龙云 毕炜梓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京召开。

即将到来的两会让更多人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华外国专家也不例外。

在两会开幕前夕,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3名在华外国专家。他们分享了对今年两会的期待,尤其关注中国在接纳国际人才方面展示出的开放性。

两会对世界意义非凡


北外亚洲学院阿塞拜疆语教研室主任阿格申•阿利耶夫

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阿塞拜疆语教研室主任阿格申·阿利耶夫多年来致力于通过两国语言文化教学加强中国与阿塞拜疆的交流与合作。可以说,他是中国快速发展的见证者。

他称赞中国是一个为加强地区互联互通、拥抱更加光明未来承担更大责任的国家,他尤其提到了“一带一路”倡议。阿塞拜疆是最早响应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也是倡议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中国和阿塞拜疆的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可追溯到丝绸之路的开辟之时。”阿利耶夫说,“现在,两国的合作得到了深化,不仅有经贸合作,教育文化交流也得到长足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谈到即将召开的两会时,阿利耶夫强调,两会不仅对中国人民,对世界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他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老百姓的期盼。中国政府经验丰富,政治家们理解人民的感受,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福利。随着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未来将取得更加丰硕的发展成果。

阿利耶夫还表示,中国帮助数亿人实现脱贫,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这些经验的分享将为世界提供借鉴。

关注两会科创和人才议题

广西大学马来西亚籍教授吴晖锽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国的两会。作为一名在中国生活和工作的外籍科学家,吴晖锽深知两会的意义及其对中国和世界未来的影响。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在吴晖锽看来,两会是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两会将汇集民智,反映民意,使党和政府有关部门能够真正了解人民的愿望和想法,进而保护人民的切实利益。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吴晖锽特别关注中国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的重大举措。他希望今年两会能够解决扩大科研经费的问题。他认为,这是外国专家当前的重要关切点。

他称赞道,中国加大了促进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的力度,并以各类项目聚拢并支持优秀人才,致力于成为全球吸引人才和创新的“磁石”。

吴晖锽说:“科学是没有国界的。”中国政府为营造良性科技创新氛围所作的努力,吸引了像他这样的众多国外学者投身中国科研事业。

两会机制彰显中国式民主优势


南开大学意大利籍副教授罗科·拉科尔特

南开大学意大利籍副教授罗科·拉科尔特将他对中国的印象描述为“民主、社会主义、充满希望的”。

拉科尔特认为,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民主理论、制度和实践的创新,以及对人民主体地位的坚守。两会召开在即,拉科尔特预测,会议的重点将是解决与社会和经济发展有关的关键问题,以及环境问题。对此,他还提到,中国的绿色发展已走在世界前列。

在谈到中国促进国际合作政策时,拉科尔特称赞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共同发展作出的贡献。他说:“真正的发展和安全不是由一个国家独享,而是需要许多国家共同努力实现。”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