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咸阳:“科技+文化”赋能茯茶产业

2023-02-28 22:52:2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2月27日,陕西泾渭茯茶数智工厂投产仪式咸阳茯茶研究院揭牌在咸阳高新区泾渭茶博园举行。“科技+文化”赋能传统茶产业咸阳致力于茯茶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咸阳作为古丝绸之路西出长安的第一驿站,从汉代起就是南茶北运的重要枢纽茯茶起初是散茶,后来为了便于驼队运输,又在陕西咸阳压缩茶叶体积,逐步把散茶制成茶砖,俗称“咸阳茯砖茶”。南方的精选茶叶+北方老秦人的技艺,造就了茯茶独特的口感和醇厚的味道,茶香越千年。2021年,咸阳茯茶制作技艺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2年,“咸阳茯茶制茶技艺”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之一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走进位于咸阳高新区这家“秦砖”数智工厂,工业机器人在二维码“指引”下精准地搬运原料、每一叶原料的数据状态都被传感器感知并被智能化设备“精心呵护”……数字化、智能化的制茶设备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为了将茯茶这一民族瑰宝发扬光大,企业将数字化技术、绿色制造先进理念与传统工艺相融合,投资5.7亿元建设了占地200亩的泾渭茯茶数智工厂涵盖茶生产全流程,还覆盖国家非遗、茶博物馆、茶科研平台、茶特色餐饮等领域,以文化为根基,以科技为羽翼,推动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统筹发展,以新技术、新装备、新标准推动着茯茶产业不断升级。技术依托技艺创新提升,传统流程制造的生产组织模式被优化成离散制造的生产组织模式,工艺管控被优化成工序级管控,通过全工序的数字化,实现了生产的来源可控、过程可见、质量可回溯。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以设备自主研发为核心,变革了生产制造模式、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推动传统茶叶制作向数字化制造转型,助力传统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多种传感器应用于茯茶生产的各个方面,采集的数据及时反馈到生产设备的控制系统,实现加工过程精准调控。”企业负责人胡歆说,“通过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将现代科技与传统工艺相结合,我们正在实现茯茶制造的智能化,目前车间的许多设备都是自主研发、行业首创,不仅优化了传统工艺,而且填补了茯茶智能化制造的空白。”

茯茶重光,不仅让千年“秦砖”文化接续并得以传承,更开启了一个产业结构优化和特色经济振兴的契机。近年来,咸阳市委、市政府将茯茶产业列入16条重点产业链,按照“政府引领、企业主导、龙头带动、集群发展”的思路,整合利用现有茯茶资源,创新经营模式,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加强产品、产地、品牌建设和宣传推广,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产业链延伸和三次产业融合。

目前,全市共有茯茶生产加工企业61家,年产量近3万吨,从业人员2万余名,全国销售网点近千个,注重布局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大力发展“互联网+”,在淘宝、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开设网店200多个年综合产值近30亿元。培育出一批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龙头企业,在陕南、云南、贵州、湖南等茶叶主产区建设自有原料基地近20个,产品销往全国各省市及美国、俄罗斯、韩国、日本及西亚、中亚40余个国家。

史俊斌 图)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