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十四五”及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发布

2023-02-06 20:37: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宇航

科技日报记者 杨宇航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发改委了解到,《西藏自治区“十四五”及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正式印发。《规划》提出了西藏“十四五”及中长期铁路网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规划》指出,到 2025 年,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新藏铁路日喀则至佩枯错段、滇藏铁路波密至然乌段顺利实施,青藏铁路格拉段完成电气化改造,新藏铁路佩枯错至和田段、拉林铁路复线改造、吉隆口岸铁路力争开工建设,全区铁路已建在建总规模达到4000公里左右。

到2035年,西藏自治区铁路网总规模达到5000公里以上,其中复线里程1000公里左右,形成以拉萨为中心,覆盖区内全部地级行政区,便捷连通新疆、青海、四川、云南等相邻省区和沿边主要陆路口岸,届时拉萨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之间均可在20小时以内到达,与成都之间可在12小时左右到达,与贵阳、昆明之间可在15小时左右到达,形成覆盖广泛、出行便捷、能力充足的现代化铁路网。

根据规划方案,未来西藏全区铁路网规模将大幅扩张,路网质量显著提升,路网覆盖更加广泛,时空距离有效缩减,铁路对支撑保障国家战略实施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