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韧性成长,财务“数字员工”亮相春城昆明

2022-11-11 19:09: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以“数治企业、韧性成长”为主题,聚焦以“数”治企、创新管理企业、实现韧性成长,“2022全球创见者大会”11月11日在云南昆明成功举办。

“数字化转型最终要走向‘数治化’。”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认为,数字能力正成为高韧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仍普遍较弱,这需要以数据驱动为核心、以可组装EBC为方法来构建数字能力。

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演讲现场。

目前,数字化转型正在从数字化向“数治化”转变,高韧性企业大多处于从“智能化”向“数治化”迈进的第三阶段;通过数字化的运营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可双轮驱动企业高韧性成长;而成就高韧性企业,还是需要五大关键要素“数字战略、数字组织、数字文化、数字人才、数字能力”的“成功治理”,需要企业一把手把舵,更需要一把手具备量子思维。

“量子管理”奠基人丹娜·左哈尔演讲现场。

“量子管理”奠基人、2022入选“Thinker 50管理名人堂”的丹娜·左哈尔在演讲中特别展现了EBC与量子管理之间的共通之处。“组装式的EBC思维,是量子管理学非常巧妙的实践方式,可以让我们的企业更具韧性。”她认为,在工业时代,量子思维更适用于信息时代和知识文明时代,更利于应对世界的变化和不确定性常态。

大会现场,以大型综合生产制造企业的经营管理场景为例,一位财务数字员工“金小蝶”,在一问一答中,通过大数据挖掘及分析,对业务进行深入洞察,随即便高效帮助财务总监、销售总监完成了损益、回款、资金占用等分析难题,更同时针对异常情况给出风险评估,辅助管理者决策。这是金蝶携手科大讯飞重磅推出的首个EBC企业管理领域的数字员工。

金蝶中国执行副总裁、研发平台总经理赵燕锡演讲现场。

金蝶中国执行副总裁、研发平台总经理赵燕锡表示,此次发布的数字员工,是基于金蝶企业级人工智能“小K”的全新智能化、人格化升级,其具备主动感知、主动交互,可覆盖更多的业务场景,做到像“人”一样成长。而如此功能强大的数字员工,“入职”流程却并不复杂:企业可对标岗位职责,划定数字员工的工作范畴,借助科大讯飞领先的多语种、人物形象技术,可灵活定制员工,变成有形象、有档案、有绩效的“人格化”数字人。

大会由昆明市人民政府、云南省工信厅指导,金蝶集团主办。除主论坛外,此次全球创见者大会还特地设计了对标世界一流、财务管理新世界、HR管理新世界、专精特新、新消费、走进云南中烟、走进一心堂、走进褚氏农业等十多个平行论坛。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