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创新积分系统平台在宜兴环科园上线

2022-09-14 16:01: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如何及时发现和精准培育高新企业,精准、量化支持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加快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9月2日,宜兴环科园企业创新积分系统平台在北京正式上线,未来依托企业创新积分信息平台进一步优化环科园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为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企业创新积分制”是科技部火炬中心在国家高新区试点推广的一种基于企业创新能力量化评价、精准支持企业创新的新型政策工具。2021年,宜兴环科园成功入选第二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单位,并以此为契机,建设完成“宜兴企业创新积分系统”,实现跨部门数据实时互通共享、动态评估企业创新能力。

据介绍,宜兴环科园创新积分采用的所有数据均是通过主动打通和提取现有企业数据资源获得的法定合规数据。宜兴环科园企业创新积分制评价指标体系在科技部火炬中心20个核心指标的基础上,结合园区实际情况和现行政策,扩充了30个地方指标和特色指标,合并形成完整评价指标体系,并面向社会全面公开。

宜兴环科园企业创新积分制评价指标体系分为创新投入指标、创新产出指标、成长经营指标、创优争先指标、逆向指标和绿色发展指标等六个维度。其中绿色发展指标四个维度共计50个指标。值得关注的是,绿色发展指标维度瞄准园区绿色产业特色,先行先试地对区内企业单位增加值综合能耗、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情况等9个方面进行数据抓取和统计,对企业在绿色创新发展方面进行系统性刻画和统计分析。以此探索可实施操作、可推广复制的绿色账户管理方案,拓展园区绿色发展创新积分场景打造和应用,聚焦“双碳”目标,有效支撑宜兴环科园率先围绕优化区域绿色创新环境,构建绿色发展机制、健全绿色产业体系。

2022年,宜兴环科园就把企业科技创新积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改革举措,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在广泛调研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宜兴环科园指标体系,采用“一系统+两服务+三应用”的系统架构,前瞻性建设宜兴环科园企业创新积分信息平台。实现与相关职能部门信息平台数据实时互通共享,对企业创新积分进行动态评估,并按照1个基础数据库,1个操作平台和1个微信小程序的基础架构,主要涵盖企业信息管理、积分计算等模块,在园区企业统一的服务平台下设置登录入口。

一系统是“创新积分管理平台”。围绕企业创新积分体系指标进行多维度统计,并结合使用场景进行深度分析,提供指标监控、工作报告、数据比对等服务。

两服务是“数据服务+创新服务”。数据服务,围绕企业数据采集、审核、汇总分析、填报及优化调整服务,为完善企业评价能力提供数据支撑;创新服务,实现创新主体经营管理情况的动态跟踪和动态管理,创新积分指标、赋分标准、应用场景设计等改进提供指导服务。

三应用是“企业培育+积分应用+产业合作”。企业培育,通过主动遴选和发现有创新潜力的企业,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支持有创新潜力的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积分应用,包含金融超市,人才招聘,绿色医疗,员工落户,科技创新券等服务积分应用场景实现;产业合作,主要围绕企业积分结果数据及企业培育的精细化目标,进行投融资、政企协同、技术引进、项目对接、招商引导、技术联合等服务场景实现。

在宜兴市政府党组成员、环科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储红飙看来,企业创新积分制“将成为宜兴环科园在新时期为科技企业持续提供‘高新’动能、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高水平服务的有力抓手,为环科园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创新供给”。

上线会上,环科园与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清能环境(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电擎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启辰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别签订“金融服务交流平台战略合作”“中金启德生命科技成果转化基金”“UV/O3氧化技术与装备项目”“电擎航空航天电能域产品研制基地”“启辰生mRNA项目”等产学研项目,还举行了环科园北京科创孵化器、北京投资服务中心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