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泉:和祖国、和香港紧密相连的25年

2022-07-01 19:31: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纯 何沛苁 李忠明 赵卫华

杨纯 科技日报记者 何沛苁 视频摄制 李忠明 赵卫华

1997年在我的人生当中,是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因为我亲眼经历香港回归到祖国的怀抱;另外就是1997年,我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并且是第一位中国工程院香港院士。”

今年85岁的陈清泉不仅是香港回归祖国的亲历者,更是香港创新科技发展的推动者。

2017年,陈清泉联名23位在港院士,给国家主席习近平写了一封信,表达了香港科技工作者报效祖国的迫切愿望,同时反映了科研经费“过河”难等问题。

“我想不到习近平主席很快就批示了,香港科技界多年的愿望得以实现。”陈清泉激动地说。

习近平在指示中强调,促进香港同内地加强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科技界为建设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他强调,要重视香港院士来信反映的问题,抓紧研究制定具体政策,合理予以解决。

近年来,国家支持香港科研发展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科技部、财政部等出台包括内地科研资金过境香港使用、让港人更广泛参与国家科技建设项目等政策措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开放“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予港澳年轻学者申请……

“政策、资源、平台这些都给我们提供了,给我、给香港科技工作者很大的鼓舞。这个鼓舞包括物质上跟精神上的,在物质上就是说,资金可以‘过河’。更重要的是在精神上,就是我们可以融入祖国的建设。”陈清泉说道。

20182021年,共有17个由香港高校牵头申报或承担的项目(课题)获批立项,项目资助经费达 1.38亿元;20192021年,共有64位香港科学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立项资助 8770 万元。

陈清泉始终心怀祖国、心系香港。从亲历香港回归祖国,到今天整整25年。

陈清泉说:630号下午,我在香港科学园,聆听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香港的科技工作者应该要不断提高自觉性,增强责任使命感,分秒必争,为国家所需发挥自己所长。科技无止境,作为科学工作者,只要你生命还有,只要你的心脏还跳动,你都要探索世界,这就是科学家的使命。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