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树性别快速检测,根治“飘絮的烦恼”

2022-06-08 11:55: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谌红桃 李宁宁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通讯员 谌红桃 李宁宁

每年5月左右,杨树生长的地方就迎来杨絮乱舞,就如同腊月的鹅毛大雪,不仅为环境治理带来困难,也危及皮肤和呼吸道过敏的人群健康,无数人对杨树烦不胜烦。

但是,记者近日在江苏宿迁市采访时发现,这里的杨树不再有飘絮的烦恼。

“新种的杨树真的不飘絮了,我腿上再也不起疹子了!”江苏泗洪的村民凌其山说着,激动地挽起裤脚给记者看。

目前,江苏宿迁市大部分地区已经实现无絮杨替代,当地人民因杨絮过敏出现的皮肤起红疹、呼吸道感染的情况明显减少了。

“不飘絮”杨树良种由南京林业大学尹佟明教授团队培育。2018年,尹佟明团队为解决杨树良种种苗需求,协助政府建立无絮杨示范基地的一条龙公益服务模式,建立了以研究生为成员的 “杨帆起航”公益团队,聚焦“不飘絮”杨树良种选育和推广,为苏北等产杨地区缓解“杨絮之恼”。

科研团队在杨树育苗期进行性别检测。受访者供图

接过无絮杨研究的接力棒

20世纪60年代的苏北平原,还是一片尘沙飞扬的黄土地。1972年,国家林业部从意大利引进一批原产美国的黑杨品种。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林业大学教授王明庥敏感地意识到,这个类型的黑杨可能适合在黄淮海平原生长,他随即带领团队对这个黑杨品种进行精心培育。历经两度春秋的反复试验,团队获得了可喜实验效果。专家们认为,“这是中国长得最快的树”。

为改变苏北平原“冬天风起,飞沙遮天的恶劣环境,王明庥一户户上门劝说、科普,越来越多的苏北人民种上了杨树。到80年代,苏北平原变成了一片绿色的海洋,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还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助力江苏以全国0.7%的林地面积,创造全国7%的林业产值,让杨树成为了苏北当年的 “产业大树”。

土地绿了,老百姓的腰包鼓了,可每年春夏之交漫天飞舞的杨絮却让苏北人民烦恼不已。一株成年雌株每年约产生1公斤飞絮,仅江苏杨树种植1400万亩,1亩按16株算,总计22400万株,每年约产生飞絮22.4万吨。杨絮燃点低,蔓延速度快,极容易引发火灾。纷飞的杨絮,还很容易造成皮肤过敏和呼吸道感染。杨絮带来的社会问题,严重制约了杨树产业的发展。

2009年,尹佟明学成回国后开始攻关“无絮杨”研究。2011年,他成功绘制出了杨树基因图谱,并通过分子育种的手段,将多种优势基因导入到一个种子体内,产生新的优势物种,从而实现“需要什么就种什么”的选育目的。

2018年,南京林业大学“杨帆起航”公益团队接下了无絮杨研究的接力棒,在尹佟明教授的指导下为实现杨树不再“飘雪”而进行科学攻关。

无絮杨在全国6省的25个市推广

“杨帆起航”公益团队目前有15名成员,今年博士三年级的周芳伟是团队的负责人。2016年5月,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读园林专业的她参加了“学习李保国精神,做脱贫攻坚榜样”主题实践活动,为秦皇岛市陈台子村绘制乡村美化设计图。眼看原本山清水秀的小镇深受杨絮危害,河水污染严重,人们都戴口罩出门,她深受触动。2017年,她考取南京林业大学林木遗传育种专业的研究生,师从尹佟明教授,由此开始无絮杨新品种的选育研究。2018年,在导师尹佟明的支持下,周芳伟组建“杨帆起航”公益团队。

团队成立以来,他们的足迹遍布湖北襄阳、湖南平江、江苏泗阳等地。为了进行采样、调研、杂交和育苗,团队成员每半个月都要去一次实验基地,每年有100多天在基地度过。有时为了测量树木地径的数据,这些90后研究生却能“面朝黄土背朝天”,在地上一趴就是十几个小时。

采样回来,就要在实验室反复检测了。为了开发杨树性别鉴定技术,他们进行了成千上万次的试验。实验室、宿舍两点一线并伴随着白加黑的生活终于换来了成功的喜悦。2020年11月,团队成功研发出杨树性别鉴定技术。

有了杨树性别鉴定技术的依托,目前,团队开发出了一种杨树性别快速检测试剂盒。用这个试剂盒,工作人员在苗期只需花2小时便可检测出杨树的性别,而且采样部位不受限制,在根、茎、叶都可以。

杨树性别测出来了,工作人员只需淘汰飞絮的雌株,留下不飞絮的雄株,从根本上解决杨树飞絮问题。

杨树性别检测技术很快得到推广,为产杨地区的百姓带来了福音。

在江苏宿迁,他们协助政府建立了12个无絮杨育苗基地和17个无絮杨示范基地。无絮杨产业助力当地乡村振兴驶上了快车道”。连云港市灌云县曾出台文件严禁新栽杨树。2022年初,团队了解这一情况后,协助学校老师在当地召开了专家研讨会,并邀请县里相关人员前来参观团队的育苗基地。在基地现场,县里领导当即拍板种植无絮杨。如今,灌云县已种植无絮杨1000多亩,形成了绵延17公里的“绿色长廊

在尹佟明教授的指导下,团队目前已选育3个无絮杨良种,并在江苏、安徽、江西、湖南、湖北、河南等6个省的25个市进行推广种植。

责任编辑: 陈可轩